金融投资网 > 金评天下 > 正文

重塑市场信心还需要时间

金融投资报 2021-07-30 20:26:14
| |

金融投资报评论员 刘柯

本周A股走势惊心动魄,从周一开始上证指数就一路大跌,周三一度跌至3312点,周四在消息面利好的刺激下有所回升,但从周五的走势看,重塑市场信心还需要时间。

很多人不知道为什么A股会莫名大跌,也有人将其归咎于对教培行业的铁腕整治,加上前期对互联网平台企业资本无序扩张的监管,担心监管政策会蔓延至其他行业,由此对风险投资产生厌恶情绪。

而风险偏好下降就容易出现抛售资产的情况,股票是最容易变现的资产,于是A股便出现了大幅杀跌。

周三晚间新华社发表文章,就当前资本市场热点问题发声。文章说,“近期,中国股市出现较大波动,市场存在一定的担忧情绪。深入分析当前市场关心的几方面问题,不难得出结论:中国经济持续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发生变化,中国改革开放的步伐依然坚定,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基础依然稳固。”

而对于对互联网平台和教培行业的监管,文章也表示,“对于近日出台的平台经济、教育培训等行业的监管政策,市场上有些疑虑。这种情绪在股票市场有所反应。正确理解平台经济、教育培训等行业的监管政策,必须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出发。”

实际上,纵观资本市场的基本面,中国经济这么多年哪年不好?前十多年GDP一直以两位数增长,这几年调结构转变发展方式速度才慢了下来,即便是疫情期间中国也是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从经济发展出现问题判断A股深度调整,这是伪命题

因为中国改革开放这么多年,资本市场的发展虽然有进展,但远远落后于其它领域。在中国资本市场诞生的1990年,GDP只有约1.94万亿,2020年GDP总量已经超过100万亿,增长了50多倍,但上证指数涨了多少?

A股从阶段性定位上讲,是为了扩大直接融资助力实体经济,这个定位决定了仅从上证指数的角度看,很难出现大的突破,道理很简单,拟上市公司排着队IPO,哪有那么多资金去承接?再加上上证指数的构成中,传统行业和金融板块占据了较大的权重,在经济发展方式转型的过程中,也对指数造成了事实上的拖累,比如本周上证指数跌破了3400点,但像储能、半导体等硬科技产业还是牛股不断,结构性分化非常明显。

股市涨不涨,取决于两个因素,一个是信心,一个是资金。信心绝不是凭空产生的,我们对中国经济发展有信心,但未必对所有上市公司有信心。近年来随着注册制改革的推进,新股上市的数量不断加大,但退市公司常态化还在路上,应退尽退畅通市场出口还需要严格“打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如果上市公司质量无法保证,股价怎么涨?股价没法涨,指数又如何突破?美国股市之所以能持续不断地上涨,那是因为有苹果、英特尔、超威、特斯拉、亚马逊等全球顶流企业,中国虽然也有不少好公司,但在转型过程中,似乎还没有形成群体效应。

对长期投资缺失信心,是导致A股市场主要由投机资金或者短线资金主导的重要原因,这些资金本身就是短线逐利,一有风吹草动就会匆忙避险。所以,在一个信心不足的市场谈长期资金能留得住、要待得久,目前来看似乎还差点意思。

如果A股是一个健康的长期慢牛市场,是能不断创造社会财富的交易场所,那几十上百万亿的流动性不需要你动员都能源源不断地进入,这样像公募基金这样的市场主流机构再充当做市商角色,A股想不长牛都难,毕竟中国的流动性是居全球前列的,M2已经超过231万亿元。

说了这么多,那对A股市场是该有信心还是要重建信心?我认为,关键是要咬定三个条件不放松:一是咬定核心科技不放松,二是咬定可持续成长不放松,三是咬定中长期投资不放松

现在要更加关注核心科技,为什么今年以来曾经的大牛股跌跌不休?这是社会发展的结果,是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结果,没有强大的高科技制造业,在未来国与国的竞争中一切都是白搭。

这其实也解释了在大消费跌跌不休的同时,硬核科技、集成电路半导体开始重新崛起,这是时代的选择,也是市场的选择

而这种结构调整应该才仅仅开始,从公募基金二季报可以看出,至少不少顶流基金才开始调整仓位,逐步减轻大消费仓位而重新选择硬科技板块。如果说两三年前你错过了大消费的起步阶段,那现在低位的硬核自主科技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当然,公司股价涨不涨,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业绩的可持续性增长,有时候即便处于风口,但公司业绩无法实现可持续增长,也难入主流机构的法眼。

我们可以从不少牛股二季报预告看出,业绩的高速增长是关键,如大牛股北京君正上半年业绩增长约30倍,富满电子上半年业绩增长约12倍。但是,同样是处于电子制造这样的风口,也有掉队者,比如曾经的大牛股信维通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负增长近50%,股价表现自然难如人意。

最后谈一下长线投资,这其实回到了文中对市场投资风格的看法,即A股之所以容易出现波动,就是缺失长线投资理念,很多人拿不住股票,对于长线牛股更是没办法实现长线投资。

比如我们对曾对每股2000元以上的贵州茅台津津乐道,但又有几个人能从始至终地实现价值投资,总是对自己说,“甘蔗吃一段即可,不可过于贪心”。

实际上,资本市场能赚钱的,除了运气,很多时候依靠的是毅力,是矢志不渝的坚持。看清楚大方向,以时间换空间,相信A股不会辜负我们。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