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金评天下 > 正文

从人口红利到太空旅游,巨头的创新为何远近高低各不同

金融投资报 2021-07-28 18:12:19
| |

金融投资报评论员 刘柯

财经圈和A股投资者其实一直很感兴趣的一件事情,就是国内外商业巨头们最近都在忙些什么?实际上从这些商业巨头的动向也可以看出未来行业发展的一些方向。

首先看看世界首富在干什么。

坐拥近2000亿美元的贝索斯刚和弟弟一起乘坐旗下私人太空公司蓝色起源的飞船首次前往太空边缘旅行,为了圆满完成这次太空旅行,他甚至辞去了亚马逊的CEO。

而在贝索斯之前,由区区4英镑起家打造维珍帝国的布兰森则乘坐自己维珍银河的火箭飞船到了离地面85公里的准太空遨游。

在他们两人后面是马斯克的太空旅游,当然“钢铁侠”的梦想更宏伟,他表示自己的SpaceX有能力在2050年之前将100万人送上火星!

当这些世界首富和商业巨头们在探寻浩瀚太空的时候,我们的互联网巨头在干什么呢?

最近,“企鹅帝国”腾讯完成了一件溢价超40%、总价约9.19亿英镑(约82亿人民币)的收购,将英国游戏制作公司Sumo Group揽入怀中。Sumo Group成立于2003年,总部位于谢菲尔德,参与制作的游戏包括《龙与地下城》、《古墓丽影》、《绿林侠盗:亡命之徒与传奇 》、《麻布仔大冒险》、《除暴战警3》、《杀手2》等。这也是腾讯今年上半年第47笔游戏领域的收购,由此可见其对游戏业的情有独钟。

在腾讯的收入构成中,游戏方面的收入占了总收入的三分之一,目前腾讯游戏全球拥有8亿用户,最新财报显示,今年一季度腾讯的游戏收入增长17%至436亿元,平均每天入账近5亿元。

另外几个互联网巨头在干什么呢?在算计社区团购的葱葱蒜苗。

日前,盒马邻里的事业部正式成立,首批入驻的城市便超过10个城市,目标是打造“普惠版”盒区房,满足消费者日常生活和一日三餐的一站式消费需求。据称社区团购是阿里巴巴今年新零售板块投资的重点项目,或投入至少200亿元,争取进入市场前三行列。

不仅仅是阿里,去年美团在社区团购业务上投入也有百亿之多,今年美团的投入力度或将达到200亿。在互联网巨头眼里,社区团购或是下一个互联网超级入口,2020年社区团购市场已经达到800亿元,今年有望超过千亿。

其实大家还是在做生意,无论是几千亿的游戏市场,还是近千亿的社区团购市场,或者是海外巨头看好的未来有望突破百亿美元的商业太空旅游市场。

商业领域看重的是结果,不管你的成功之旅有多高大或者多卑微,有多宏大的理想或多渺小的目标,最终往往是以成败论英雄。

所以不断地瞄准人口红利也好,不断地探寻浩瀚宇宙也好,仅仅是发展的方向不同,但就是这个不同的方向,却可能决定社会未来的发展

为什么最近互联网巨头股价跌幅厉害,根本还在于对社会有用的创新严重不足,仅仅依靠模式创新瞄准人口红利,这样的发展方式很可能出现断崖,没有核心技术就不会有持续发展的动力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