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金评天下 > 正文

读客文化凭啥暴涨近20倍?投机客将炒作演绎到极致

金融投资报 2021-07-19 21:14:19
| |

金融投资报评论员 刘柯

注册制改革的初衷,就是IPO发行价格市场化,从而抑制新股爆炒。注册制实施之前,严格按20倍行业市盈率红线发行新股,一二级市场差价巨大,新股不败神话频频上演。但注册制改革以后,虽然新股发行随行就市,但上市首日被资金爆炒仍不时闪现。

周一是低价发行的读客文化首个上市交易日,当天涨幅达到1942%,报收31.66元,成为A股当日“最靓的仔”,其疯狂表现令市场侧目。

从基本面来看,主营图书、报纸、期刊、电子出版物批发、零售的读客文化亮点缺乏,所以其发行价只有1.55元。不要“小看”这个1.55元的发行价,因为按这个价格其发行市盈率也达到了13倍,在图书出版行业中并不算低。但由于发行绝对价格实在是太低了,给二级市场留下了不小的想象空间,于是热钱前赴后继地拉高爆炒,即便期间有多次临停,也阻挡不了资金追高的热情,读客文化的动态市盈率直线飙升到近500倍!

这是一件让人啼笑皆非的事情。此前没有注册制改革的时候,新股发行价有隐形红线的压制,所以发行上市以后容易被爆炒。现在创业板注册制改革都实施快一年了,新股发行的泡沫算是逐渐降下来了,但上市即爆炒仍时有发生。

值得关注的是,新股上市的交易规则与此前不同,没有涨跌停限制,意在让多空资金充分博弈,但也为投机资金在新股上市头几日肆无忌惮的炒作埋下了伏笔。大家想想,热钱头几天不断换手把涨幅狂拉几十倍以上,即便随后几个月慢慢跌下来,只要中间能出逃便是利润。以读客文化为例,拉到25元以上,以后即便阴跌到10元,只要能出局都有利润,但很多人却会认为10元左右的读客可能跌到位了,价格很低了,于是会有人不断去接盘,毕竟是低价新股。但是,读客文化的发行价毕竟只有1.55元,任何一个价值投资者都会理性,但任何一个趋势投机者都会不管不顾。

不知道以1.55元发行的读客文化是怎么上市的,因为从行业发展角度看,图书出版并不算靓丽,读客文化的业绩也是每况愈下。即便是从行业的领先者角度看,排名前三的掌阅科技目前的市盈率不过44倍,业绩在走下坡路的中文在线也不过100倍估值,但这两家上市公司的行业排名远高于读客文化。如果要与传统图书出版上市公司比,读客文化的差距更大,如中信出版目前动态估值只有26倍,新华文轩的动态估值不足17倍,读客文化无论是行业地位还是业绩都没有可比性。

此外,我们还需要思考另一个问题,就是注册制之下如何遏制乱炒新股,避免资金挥舞镰刀疯狂割韭菜。注册制改革是为了让更多优质公司获得资本资源,从而实现更好的发展,而不是让市场有更多的套利空间,也不是让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夸张的割裂。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