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金评天下 > 正文

华为的新赛道让人浮想联翩

金融投资报 2021-07-16 20:32:41
| |

金融投资报评论员 刘柯

华为作为国内数一数二的科技巨头,任何风吹草动都会引发资本市场的“顶流”追捧。

本周,沉寂已久的游戏概念股突然崛起,迅游科技、中青宝等出现脉冲式上涨,其导火索就与华为有关,即华为突然传出的鸿蒙卡片游戏相关内容。

据悉,即将于7月底召开的华为鸿蒙开发者大会议程显示,当天新技术演讲环节中有一个“你绝对想不到的HarmonyOS卡片游戏”,这让市场浮想联翩。

HarmonyOS 2有一个特色功能,名叫“卡片服务”,在某些适配鸿蒙特性的APP图标下方会有一条小横线,用户轻轻向上一滑,就会弹出一个小卡片,该卡片可以向用户展示APP内的重要信息。而在HarmonyOS技术社区中,一条关于基于服务卡片进行游戏开发的帖子中,提到如何利用服务卡片实现一款类似“连连看”的游戏,其中涉及到了多个服务卡片之间的交互。同时,游戏还支持多个设备互相连接,无限扩展游戏的难度。

这让市场联想到华为即将进入一个新赛道,即数千亿级别的游戏市场。

中国的游戏市场有多大?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游戏用户规模逾6.6亿人,实际销售收入2786.87亿元。在这个数据背后,有不少资本大佬的身影,比如腾讯2020年游戏收入就达到1561亿元,增幅达到36%;另一个游戏“大玩家”网易2020年游戏收入546亿元,这也是网易游戏业务连续11个季度破百亿,由此可见游戏产业巨大的吸金力。

在这个发展潜力巨大的行业里,华为不参与一下似乎说不过去,要知道所有的网络游戏和云游戏要想得到更好的体验,都必须依赖于强大的ICT(信息与通信技术)硬件基础,而华为则是ICT领域的老大。

早在去年,华为就与腾讯游戏达成战略合作并成立联合实验室,双方将在云游戏、移动云引擎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今年5月,华为又和创梦天地达成游戏业务战略合作,双方基于华为终端平台、华为移动服务(HMS)全场景生态能力、公有云,和创梦天地在精品游戏内容研发和发行上的优势,将在游戏深度联运、联合推广、IP衍生品及品牌、HMS生态等领域展开合作。

实际上,ICT老大华为正在积极寻觅新的优质赛道,游戏只是其中一个。除此之外,市场还在期待华为的另外两个优质赛道,一个是氢能源,一个是卫星产业。从某种意义上讲,这两个赛道未来都是上万亿级别的产业,比游戏产业的规模还要大。

7月堪称“华为月”,有人工智能大会、鸿蒙开发者大会,而7月还有一件事,就是华为与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以下称“大连化物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大连化物所旗下的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是我国能源领域筹建的第一个国家实验室,设有燃料电池、太阳能、氢能与先进材料等11个研究部和1个研究平台,尤其在燃料电池氢能源研究方面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

而数字能源又是华为下一步重点发展的方向,截至2020年,华为数字能源产品与解决方案已累计绿色发电3250亿度,并节约用电100亿度,绿电生产和节约量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6亿吨。

氢能源的市场空间有多大?按照国际氢能委员会的预测,到2050年全球氢能源消费将占总能源需求的18%,市场规模超2万亿。由此可见,这是一个未来可以和锂电池并驾齐驱的细分产业,由于锂电池已经有了宁德时代、比亚迪和LG等巨头,华为参与新能源的突破方向选择氢能源也是可以理解的。

还有一个比较朦胧的传闻是华为正着手进行“天地一体化”计划,通过发射低轨道小型卫星,为实现全球6G网络覆盖做铺垫。

虽然这个消息随后被华为方面否认,但是从未来6G网络的建设来看,卫星通信始终是一个绕不过的环节。因为6G技术或将使用太赫兹频段,其技术可能会采用卫星+地面基站的方式——室内采用地面基站增强信号,室外则连接卫星信号,这能够使得全球卫星与地面无线设备进行互联,即使是人迹罕至的沙漠、海洋都能做到信号全覆盖。在此之前,美国、韩国已经表示,将发射大量通信卫星实现6G网络的覆盖,在这方面中国不会也不可能居于人后。

从产业发展角度看,通信仅仅是卫星产业的一个细分领域,卫星产业还包括遥感大数据、导航等很多方面,而且这些领域都是实现自主可控的发力点。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最新统计显示,截至2020年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已经达到4033亿元,预计到2025年,中国卫星产业总产值将达到1万亿元。

而在海外,整个商业航宇的产业空间更大,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计划在2019年至2024年间,在太空搭建由约1.2万颗卫星组成的“星链”网络提供互联网服务。

此外,马斯克的SpaceX、贝索斯的蓝色起源和布兰森的维珍银河等,正在进行或酝酿将普通人送入太空旅行这样一件充满梦幻色彩的事情,而这些都会产生巨大的财富效应。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