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金评天下 > 正文

“国潮”概念火热,业绩增长是刺激股价的基石

金融投资报 2021-07-14 20:26:36
| |

金融投资报评论员 刘柯

“国潮”题材已成为资本市场的一条主线,港股的李宁今年涨幅已经翻倍,A股不知不觉中也有一只“国潮”概念股探路者上半年实现翻倍,两个体育服装“国潮”双星闪耀。

市场对于“国潮”概念的炒作更多还是基于业绩增长。李宁发布业绩预告称,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不少于18亿元人民币,而李宁去年上半年净利仅为6.83亿元,即便是去年全年净利也不过16.98亿,也就是说今年上半年净利预计是去年同期的3倍多。正是基于业绩增长导致股价上涨,所以才有后续的题材被陆续挖掘,包括疫情之下消费回流导致营收放量,“国潮”概念异军突起,还有体育产业的蓬勃发展,将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性产业。所以后续也就有了港股安踏的跟进,以及A股的探路者。

如果一定要给“国潮”定义,即由中国本土设计师创立的潮流品牌,后来泛指广义上的消费概念,即国货群体和带有中国特色产品的走红。从这个意义上去区分,“国潮”应该是有新老两个概念,老即老字号,以白酒中药为主;新即有品牌号召力的国产热门消费品,主要集中在品牌服装、体育用品以及一些快消品。

在A股类似李宁和探路者这样的纯体育产业类优质公司并不多,所以“国潮”概念开始出现延伸炒作,白酒、中药以及部分老字号也被当作“国潮”概念。当然,这里面也有业绩增长的高低之分,业绩持续增长的贵州茅台、古井贡酒、五粮液以及云南白药、片仔癀、同仁堂等当之无愧成为“国潮”概念的典范,原因就是业绩的持续增长,如茅台、五粮液等维持30%左右的净利增速,云南白药、片仔癀等也能维持30%左右的业绩增长。但同样为老字号的餐饮业,却没有能跟风上涨,比如西安饮食、全聚德等,究其原因还是业绩跟不上,如艰难转型的全聚德业绩甚至持续亏损。

这里面有一个关键词,就是业绩可持续增长,这也是“国潮”概念能被持续炒作的重要原因。那么,A股还有没有新锐的“国潮”优质标的没有被市场挖掘呢?比如钟表行业的唯一上市公司飞亚达,属于典型的“国潮”概念,钟表领域的优质品牌,而且是中国航天员佩戴进入太空的手表。从业绩角度看,其中报已经预告增长200%左右,这个增速即便剔除2020年疫情原因也是非常高的。在钟表消费复苏和瑞士名表销售的带动下,不少卖方机构预测其今年每股收益将超过1元,而其动态估值仅仅13倍左右。就目前A股“国潮”概念的整体估值来看,探路者已经超过200倍,白酒中药的平均估值也在30到50倍之间,飞亚达的业绩增速比上述“国潮”都高,仅仅13倍估值存在低估的可能,况且飞亚达的实控人中航工业旗下还有众多航空精密制造资产,想象空间更大。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