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金评天下 > 正文

央行降准针对性强,“水牛”行情难再现

金融投资报 2021-07-12 20:45:53
| |

金融投资报评论员 刘柯

在国常会提出要适时运用降准等措施加强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后,仅过了两天,央行上周五宣布全面降准0.5个百分点。

这个降准的时间点并不意外,但意外的是此次降准是全面降准,也正因为超出预期,周末A股朋友圈又是一片“涨停声”。

从理论上讲,降准肯定会为整个金融市场带来更多的流动性,此次降准预计将长期释放约1万亿元的流动性,即便对冲到期的MLF,也是资金净投放。

但需要注意的是,投资者不要过于兴奋,因为此次降准并非针对资本市场。我们可以看一下央行对此次降准原因的描述,“今年以来部分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一些小微企业面临成本上升等经营困难,中国坚持货币政策的稳定性、有效性,不搞大水漫灌,而是精准发力,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看清楚了,主要是减轻小微企业的成本压力,也就是说要通过银行体系让利实体经济。

此前,我们一说降息降准,似乎都是对资本市场的实质利好,因为降息降准对银行和房地产这两个权重较大的板块会形成拉动作用,从而促使指数明显上升。但是此次降准的针对性非常强,就是针对因为大宗商品成本上升而导致的中小微企业经营困难。

也就是说,银行的可贷资金虽然多了,但是此次降准释放的流动性对标是中小微企业,这部分企业可抵押物比较少,不属于银行的优质贷款方。即便银行将此次释放的流动性贷给这些中小微企业,也仅仅是对冲大宗商品上涨的压力,市场对银行的资产质量下降有所担忧,这也是为什么银行股还是继续下跌的重要原因。因为央行另一方面还在力推利率水平实质性下降,未来银行贷出去的钱可能多了,但是贷款的收益率下降了,进而影响银行的利润率。

至于对房地产的影响大可忽略不计,因为此次释放的流动性很大一部分或者说绝大部分不可能转换成房贷的额度,这几乎是刚性要求。因为此前就划定了三条红线,也就是说房地产降杠杆会依旧进行下去,房贷从表面上看是额度受限,从深层次看就是降杠杆。

中国的高房价很大一部分就是因为高杠杆导致的,房贷一收缩,市场需求就会下降,所以即便降准,房地产也很难从中受益。

从另一个角度看,主导市场价值投资的依旧是好公司,好公司上涨才能推动指数真正意义上的上涨。但这些好公司很多是不缺钱的,财务成本都比较低,也就是说希望增加市场流动性来引发一波大的行情是不现实的。

真正的牛市是优质公司依靠内生性成长产生的强大动力,这样才是可持续发展,而单纯指望释放流动性来推升一波上涨只能助长投机。因为资金都是趋利的,如果此次降准释放的流动性一旦流入目前涨幅较大的上游生产资料、大宗商品市场,效果可能会适得其反。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