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金评天下 > 正文

中药股火了,谨防重蹈白酒股覆辙

金融投资报 2021-07-05 20:25:16
| |

金融投资报评论员 刘柯

继白酒板块风光过后,最近A股中药板块牛股频现,在“药中茅台”片仔癀的引领下,部分拥有秘方的老字号中药股纷纷走牛,如拥有龟龄集的广誉远一个月时间股价翻了一倍。

炒作中药股的理由,在于“老字号秘方”和“大单品”。比如片仔癀能在这么多年里持续上涨几十倍,就是因为片仔癀“一片难求”。茅台为什么能成为A股“股王”?就是因为53度的飞天茅台“一瓶难求”,而片仔癀的药更惊艳,一片就要1500元,抵得上一瓶泸州老窖的高端酒1573了,而且还在不断涨价。不知道片仔癀为何令消费者趋之若鹜,也不知道药效究竟有多好,但“一片难求”的片仔癀毛利率惊人,达到81%,比茅台93%的毛利率低不了多少。因此,和片仔癀有类似功效的龟龄集被市场挖了出来,因为这个龟龄集也是一个毛利率很高的“大单品”,达到77%左右。

“大单品”指什么,就是毛利率高的“独门”产品,比如贵州茅台的53度飞天茅台,五粮液的第八代五粮液和泸州老窖的1573、同仁堂的安宫牛黄丸等。但是,这些“大单品”能被吹上天,也能分分钟入地。曾几何时,“药中茅台”的桂冠不是戴在片仔癀头上的,而是东阿阿胶,但也正因为吹过了头,其功效开始被质疑,然后市场突然出现了断崖式回落,导致东阿阿胶的业绩一落千丈,2019年巨亏,2020年微利,至今还没有爬出坑。片仔癀就真有那么牛的功效?按上市公司的公开信息,片仔癀就是一种肝病用药,算不上什么起死回生的灵丹。既然如此,凭什么这么牛?

当然,中药股被炒作,还有一个因素就是估值不高,成长性还不错。比如片仔癀再怎么说业绩也能增长20%以上,因为总股本的原因,动态估值也就是100倍左右;拥有安宫牛黄丸、同仁牛黄清心丸、同仁大活络丸的同仁堂业绩增速超过30%,动态估值不足50倍;拥有400多年老字号“叶开泰”的健民集团则主攻人工培育牛黄,业绩增速超过200%,目前动态估值不足30倍……这些都还不错,毕竟是民族瑰宝,也有炒作的价值。但是很多不怎么知名没什么“大单品”的中药股已经脱离了业绩炒作,有点类似前段时间三四线白酒的炒作,这就有点无厘头了。

此外,还有一个比较重要的因素,就是中药企业的市场竞争态势比白酒业要激烈得多,白酒全国数得出来的名牌就那么二三十个,不会再多了,知名中药企业起码几百家,市场竞争非常残酷。此外,药品的市场监管也要严格得多,毕竟是治病救人的东西,不是一般性消费品,市场容量本身就有限,因此对于中药股的炒作一定要理性。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