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金评天下 > 正文

A股下半场的机会在哪儿

金融投资报 2021-07-02 20:51:01
| |

金融投资报评论员 刘柯

2021年上半年行情落下帷幕,A股的各项“成绩单”也随之公布:上证指数半年涨幅3.4%,创业板半年涨幅17%,创了六年新高。有意思的是,创业板指数目前距上证指数只相差一百多点,这也是创业板成立以来距离上证指数最近的一次。

2015年杠杆牛的时候,笔者曾和好友“打过一次赌”,猜上证指数和创业板指数谁能率先突破一万点,当时上涨指数最高5178点,创业板指数最高一度突破4000点。六年以后上证指数比起当初打了七折,在3500点附近徘徊。创业板指数的表现要好得多,目前3400点左右的点位已经处于当年回落以后的最高点,下半年破顶似乎也是众望所归。这是什么原因呢?上证指数最近几年表现不佳与传统产业上市公司占比较多有关,这几年经济转型受影响最大的就是这些传统产业上市公司。而创业板指数权重股宁德时代是最近几年的大牛股,其市值已经成为创业板甚至深市的“一哥”,所以创业板指数可以不断勇攀高峰。

那么2021年下半年,上证指数与创业板指数之间的“剪刀差”还会越来越大吗?大蓝筹“核心资产”还有没有机会?科技成长板块能不能继续成为领涨先锋?

从今年上半年的情况看,上证指数的表现之所以不如创业板指数,就是因为很多大蓝筹“核心资产”的表现不尽如人意,除了白酒略强之外,各种“行业茅”都出现了调整的态势。有意思的是,这些大蓝筹“核心资产”是去年下半年表现非常强劲的品种,以至于去年年底很多人都说买股票不如买基金,纷纷将股票筹码抛出转而买入基金,但到了今年年初特别是春节以后,大蓝筹“核心资产”突然出现了调整,部分品种调整的幅度还比较大。与此同时,以宁德时代为首的新能源板块和部分半导体芯片个股出现了大涨,但这些品种之前并不在大蓝筹“核心资产”之列。

需要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领涨的板块一个是属于前期调整得比较多的,比如半导体芯片板块从去年年初以来已经调整了一年多时间,目前部分个股虽然创了新高,但是板块整体还是处于底部反弹中,上涨的主导因素是“缺芯”,而“缺芯”又主要体现在通用芯片领域,对应的像国科微、北京君正、全志科技、富满电子等涨幅抢眼,而中芯国际、中微公司等就略逊一筹。新能源板块则是有宁德时代这个龙头,再加上华为在智能新能源汽车的不断赋能让小康股份崛起,整个板块也表现不错。其实新能源板块在几年前也有所表现,而且也调整了很长时间。

于是,问题来了:下半年半导体芯片和以新能源为主的成长性板块会不会继续高歌猛进?上半年调整得比较充分的大蓝筹“核心资产”会不会卷土重来?

从上半年的结构性行情特点来看,成长性与低估值成为两大核心“要件”,因此,投资者下半年应该继续关注业绩可以持续增长的行业领头羊;另一条主线就是在已经火热的成长性板块里寻找“被遗忘的角落”。

第一条主线还是业绩,我们看到今年上半年表现强劲的板块,比如白酒、中医药和半导体芯片都是因为业绩出现了大涨。白酒的代表是舍得和水井坊这些一季报出现大幅增长的品种,相信半年报也不会差;中医药的典范是片仔癀,产品不断涨价似乎正在复制白酒模式;半导体芯片半年报在缺芯潮下预增层出不穷,如大牛股明微电子半年报预增832%到935%。由此可见,业绩增长一直是资本市场永恒的题材。从这个角度出发,可以从一季报业绩增长和已经预告半年报业绩增长的品种中选择涨幅不大的潜力品种,如果叠加行业龙头地位和低估值,则有望成为中长期投资品种。

第二条主线是成长性板块里“被遗忘的品种”,即新能源电池、集成电路半导体芯片中滞涨的品种,但基本面属性要非常好,而不是“碰瓷”。特别是集成电路半导体芯片,这个板块的细分行业,目前只是中低端的MCU通用模拟芯片因为需求原因而大涨,但其它细分领域的个股实际上并没有大涨,如半导体设备、核心材料和高端宇航电子芯片等领域,而这些领域才是真正需要自主可控突破的领域,这些领域的龙头潜力品种也才是最该关注的。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