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金评天下 > 正文

别只盯着大额存单,不少A股公司分红也不错

金融投资报 2021-06-21 20:37:18
| |

金融投资报评论员 刘柯

上周末有一个消息在发酵,据说多家银行下发降低定存利率的通知,由此引发利率较高的大额存款“一单难求”的情况,甚至有人说要降息了。

美联储放话要加息,我们可能降息吗?这是一个啼笑皆非的误会,怎么可能?银行发文降低定存利率可能确有其事,但要一分为二地看,那就是在浮动利率之下,此前不少银行为了揽储而将定存利率上浮得比较厉害,特别是在年中资金需要回笼的时候,这个利率更为夸张。

大家知道,目前法定的一年期基准存款利率是1.5%,由于允许商业银行在此基础上上浮,且并没有规定上限,所以,各家银行制定的利率政策并不一致。五大行和大型股份银行上浮不多,但中小银行因为揽储劣势而上浮得比较多,平均在40-50%,这基本是行业自律之下的上浮的顶格水平。

即便如此,很多中小银行揽储也是一件难事。怎么办?就是在关键节点短期提高存款利率水平,或者发行大额存单揽储。于是,在年中或者年末时,一些中小银行的短期利率提高得非常夸张,部分大额存款的利率水平也会比平时多不少。而由于各家银行都有揽储任务,要想市场化降低利率水平还真难,于是部分银行从上而下地采取行政手段降低利率水平,于是便出现了本文开篇出现的事情。

当然,这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降息,而只是对部分过高上浮的利率降温。这里其实也没必要去探讨原因与结果,应该思考的,是目前利率水平如此之低,而且未来还有降低的趋势,与CPI比较起来,银行利率毫无吸引力的情况下,为何大额存款还是“一单难求”?

要知道,目前即便是比较高的中小银行的大额存款,年化利率水平也不会超过5%,大银行能超过3%就很不错了。这个利率水平,还比不上很多优质A股上市公司的分红率。当然,很多人存大额存款的原因,是在能保本的基础上的无风险收益,所以3%也好,5%也罢,都认。

实际上,很多A股优质上市公司基本面还是有保障的,即便中短期股价表现欠佳,但从中长期角度看,风险也不大。比如“宇宙第一大行”工商银行,最近几年的现金分红率都超过5%,而且就算其业绩增长不高,但目前股价已跌破净资产,市净率(股价与每股净资产之比)只有0.67。

再比如低价绩优股的典范大秦铁路,现金分红率更是超过7.3%,而且其业绩增长还不错,目前股价也跌破净资产,市净率只有0.8。还有地产股里的佼佼者保利地产,现金分红率接近6%,股价跌破净资产,最新市净率为0.92。

也许有人说,这几个分红率高的企业其行业前景都不明朗,且股价长期在底部波动,缺乏上涨动力。但要注意的是,这里的前提是长期投资,是与银行存款比较。从行业角度看,银行是万业之母,这个行业不好吗?再怎样也是旱涝保收,M2只要不负增长,银行业就不可能倒退。再说工商银行,行业竞争力如果排第二,谁敢排第一?还有大秦铁路,似乎没有什么想象力,但大秦铁路却是我国最重要的能源运输动脉,这么多年运力与业绩持续增长,每年的现金分红率都超过7%,长期持有者都不亏。

最后谈谈保利地产。是的,现在全国房地产市场似乎进入一个僵持状态,但行业调整的最后结果是强者胜出。经历了大浪淘沙以后,头部房地产企业里谁最有胜算?大家可以自己去分析。至于房地产行业好不好不好说,一线城市的房价都不便宜倒是真的,以后也未必会便宜。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