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金评天下 > 正文

美加息又刮新风,A股转向科技股

金融投资报 2021-06-18 19:43:34
| |

金融投资报评论员 刘柯

备受关注的美联储议息靴子落地,美联储依旧维持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在零至0.25%之间,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美国经济和就业指标持续走强,但经济增长风险仍然存在,经济复苏并不均衡,推高通胀的具体因素“将是暂时的”,调整政策立场时机尚不确定。

市场还是有些许担心,已经有机构预测美联储在2023年年底之前至少会加息两次。这个说法其实并不新鲜,从今年开始就一直有这样的预期,但现在才是2021年6月,距离2023年底还有一年半时间。这一年半时间什么都可能发生。那么,为什么市场又一定要将“加息”当做关键词来解读呢?因为美联储同时强调了预期管理,比如大幅上调今年美国通货膨胀率增长预期至3.4%。如果通胀率始终高于联邦基金利率这么多,显然是不合适的,因此加息的预期似乎又非常紧迫。

但是,美联储至少到现在还没有“转向”的意味,哪怕很多都是模棱两可的表述。美国目前要大搞基建,几万亿美元的投资,难道不需要钱?肯定需要。这个时候美国的货币政策会不会出现大的变化?实际上很难,美联储很多官员都预计2022年底之前利率不会调整。当然,利率政策不调整并不意味着继续放水,美联储的手段很多,未必只有加息一个选项,比如利用国债买卖对市场流动性进行调节。美联储表示,将继续以每月至少800亿美元的速度增持美国国债,并以每月不低于400亿美元的速度购买机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直至充分就业和物价稳定两大目标取得实质性进展。

值得注意的是,“至少800亿美元”还是有调节余地的,上不封顶。此外,它还可以调控美元涨跌实现对市场流动性的调节,比如适当让美元升值,则全球流动性就可以源源不断地进入美国。

所以,眼睛一直盯着大洋彼岸完全没必要。人家都没急着说要升值,我们着什么急?中国大概率是走自己的路,管理层已经多次强调了货币政策不会“急转弯”。对于市场流动性,我们有很多调控工具,比如中期借贷便利(MLF),比如货币投放的灵活性。央行最新数据显示,5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27.55万亿元,同比增长8.3%。这个数据在今年以来也是略有波动的,4月的M2增速是8.1%,3月是9.4%,2月是10.1%,1月是9.4%,可见它不是一味地涨或一味地跌,而是灵活调控中的波动。在MLF方面,央行本周开展了2000亿元MLF操作和100亿元逆回购操作,MLF中标利率保持2.95%不变,对冲MLF到期量后实现等额平价续做。这是5月中旬以来央行连续第2个月等额平价续做MLF,也是去年4月以来连续第16个月MLF操作利率保持不变,释放出货币政策保持中性的信号。

实际上,货币政策对A股市场的影响也是各有看法。一般来说,机构投资者对货币政策比较敏感,所以大家看到今年传统的大蓝筹“核心资产”走势并不理想,特别是大金融一直处于底部震荡中。但是对于市场活跃资金来说,似乎根本不在意货币政策的微小变化,而是对市场短期热点保持关注。

在货币政策保持中性和新股注册制改革的快速扩容期,A股其实并不具备整体走牛的条件。但局部行情还是值得期待,就像过去大蓝筹“核心资产”的局部牛市一样,只是现在市场风格有可能出现变化,“二八”可能会出现逆转。

市场投资的风格会不会就此转变?大的逆转可能性不大,但局部热点或将层出不穷。如果货币政策预期趋紧,那么市场风格很可能从“大而美”转为“小而美”,成长性将成为决定股价的新因素,也会成为市场活跃资金选择的方向。毕竟货币政策会市场流动性会产生心理影响,钱多可以打大战役、歼灭战,钱少了就只能选择游击战、破袭战,没有什么对与错之分,资本市场历来就是注重结果胜者为王,就像三四线白酒很多人觉得炒得不可思议,但它们就是要涨那么多。

最后说说怎么操作?选择超跌错杀的品种,如果科技属性高,或者未来的题材性机会比较确定,就是好标的。目前A股很多个股的交投非常清淡,经历了长期下跌以后,基本都在成交密集区以下很远的位置,这个时候活跃资金要去做票非常容易,涨个20-30%才可能达到成交密集区,这个空间完全可以做出差价。此外,并不是说这些长期下跌的公司质地不好,而是长期缺乏资金关照,属于缺乏流动性关照的非理性下跌。很多中小市值个股行业属性不错,科技含量也比较高,业绩也稳健增长,但估值却能跌到20倍以下,这在A股历史上都是比较罕见的。其原因也很简单,最近几年IPO高速扩容,特别是注册制试点以后新上市公司数量急剧增加,再加上有交易政策的红利,活跃资金都去选择这些次新公司炒作,大机构资金又重兵驻扎核心资产,于是局部行情长期处于主导地位。

什么是未来比较确定的题材性机会?给大家几个思考的方向。第一是中报业绩超预期的品种,第二是成长性强的品种如航天军工,第三是市场供求失衡的品种如半导体产业链。这几个方向都可能出现影响上市公司股价的局部机会,而且这些板块不需要大资金搞大战役,只要有活跃资金带动,就可能星火燎原。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