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金评天下 > 正文

鸿蒙概念火遍A股,万物互联如何打开?

金融投资报 2021-06-11 21:04:13
| |

金融投资报评论员 刘柯

科技股炒作逐渐成为A股市场的主线,这与华为鸿蒙概念不断发酵密不可分。华为鸿蒙是主线,而且重点与层次越来越清晰,那就是与鸿蒙系统密切关联的物联网、大数据和软件应用。

实际上,从鸿蒙系统落地那一刻,就注定了“有舍有得”,即避开竞争激烈的智能手机应用系统和生态,不与苹果ios和安卓正面交锋,而是融洽共存,在更为广阔的物联网和大数据后台应用的软件里大展身手。目前人机连接是有天花板的,2020年全球智能手机用户为35亿户,全世界总人口也不过75亿,以智能手机为主要载体的人机连接,向上的空间其实并不大。在这35亿智能手机用户中,有1/4来自中国,也就是接近9亿,而我们的总人口不过14亿,还有多大的上升空间呢?但是物联网是万物互联,涉及的面更大更广,2020年智能机器终端就超过200亿台,而随着5G以及未来6G的普及,万物互联的潜力远大于人机连接,而这才是鸿蒙瞄准的广阔空间。

因此,未来科技股炒作的主线,应该与物联网和万物互联,大数据应用和智能软件应用的领域密切关联,比如物联传感、智慧城市管理、智能办公与娱乐、数据中心建设等。举个例子,与很多国产手机友商观望的态度不同,目前已有中国银行、中信银行、广发银行第一时间宣布接入鸿蒙系统,支持操作系统国产化。接下来,这些银行的IT软件系统将面临与鸿蒙兼容的问题,这就是银行IT应用软件的机会。2020年9月鸿蒙系统开放以来,很多物联网系统的企业已经加入了鸿蒙生态的阵营,如美的推出了搭载鸿蒙OS的厨热、空调等,还宣布2021年会有近200个SKU产品使用鸿蒙OS系统,包括洗衣机、电饭煲、冰箱等。

智能家居、汽车电子、智慧城市管理,这些都是鸿蒙应用端的巨大蓝海。这实际上也与华为致力发展的方向相同,就其已经明确的发展方向看,汽车电子(ICT)、智慧能源、大数据中心将是明显受益的主线。比如汽车电子,华为一直坚称不造车,而是利用ICT技术改善国产汽车制造业生态,如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到2025年市场规模超2000亿,华为可以利用在以太网应用领域的丰富经验,实现整车以太网络搭建及VIU区域控制器功能。当然,新能源车搭载鸿蒙系统,也能助力汽车电子智能化,如北汽新能源车ARCFOX发布的阿尔法S,不仅搭载了华为最高阶的自动驾驶ADS系统,并在智能座舱方面应用了华为鸿蒙OS智能互联系统。

当然,华为鸿蒙是目前A股短线炒作的主线,但如果过度投机,其效果可能适得其反。比如华为概念的龙头润和软件,短期涨幅已经达到3倍,但公司公告称,从2021年鸿蒙相关业务在手订单来看,鸿蒙业务量占公司业务总量比重较小,尚未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重大影响。公司提示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科技股的炒作容易出现跟风,而且容易过度,这个时候,我们还应该关注科技股炒作的衍射效应,华为鸿蒙是主线,但其它大科技也不应袖手旁观,而应积极参与这场以自主可控为主的全球化竞争大潮,包括集成电路半导体设备、芯片、新材料等。

从理性的角度看,很多大科技股经历了一两年的调整,整体估值已经降低了不少,不少甚至已经跌进20倍的估值领域。从中长期投资角度看,科技始终会成为资本市场的主角,特别是在大消费整体估值都能超过50倍,白酒股估值能超过100倍的情况下,行业景气度超高的半导体集成电路、新材料、芯片等龙头企业估值才二三十倍显然有所低估,也必定存在中短期爆发的可能。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