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金评天下 > 正文

“鸿蒙”初开 成功全在“舍得”二字

金融投资报 2021-06-03 22:02:31
| |

金融投资报评论员 刘柯

说实话,笔者对华为的鸿蒙系统很陌生,因为用苹果手机用惯了,甚至连安卓也不喜欢用了。这不是好坏问题,完全是因为使用习惯。于是,当大家都在谈论鸿蒙的时候,总觉得比较陌生,离自己太远。

鸿蒙OS2这个操作系统是不是很先进尚待用户的体验及接纳程度。因为之前的案例告诉我们,技术先进也未必能成功。就算鸿蒙系统是集华为多年苦心研发的精粹所在,又如何呢?

当年的黑莓系统不先进吗?塞班系统不先进吗?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先进的,为什么被苹果的ios系统和谷歌的安卓系统打得毫无还手之力?原因在于用户端的使用生态,说白了就是有多少人用你这个系统,而且是自愿使用。

所以,即便是摩托罗拉和诺基亚这样的巨头,要钱有钱要技术有技术,也一样会因为押错宝而败走麦城。

所以,要让鸿蒙系统用起来,关键在于怎么去“舍”,然后再谈“得”。

从现实的角度看,国内手机制造企业是不是都愿意放弃自己经营多年的生态环境而自愿接入鸿蒙,甚至把鸿蒙当做必选系统?说实话,这有点难,不是喊一两句口号可以解决的问题。作为市场竞争对手,现在小米、OPPO、中兴等都有自己的操作系统和成型的生态环境,怎么让它们去选择?

即便是现在做得最成功的苹果ios系统,也只有苹果自己在用,谷歌的安卓则是一个开放式系统,它背后没有主控产品商,说白了就是卖系统,并不捆绑制造商的利益。但鸿蒙前面却有华为的加持,其它作为产品市场竞争对手的“兄弟”怎么绕过去?如果鸿蒙只是华为自娱自乐的“卡拉OK”,那一眼就能看到它的未来,结局或许逃不过黑莓和塞班的命运。即便是国产手机商全部团结起来,也只能维持鸿蒙操作系统成为国产手机生态环境中的一个“可选项”,而未必是“必选项”。

鸿蒙最终能否成功呢?还是有很大可能,那就是避开强敌,团结友商,在自己的产品线上做好鸿蒙生态,同时拓展更广阔的物联网。

要知道,我们以后还能接触的电子产品还有很多,比如车载人机互动、智能家电以及更为广阔的物物互联的互联网,这应该才是鸿蒙能“得”的大领域。

这些领域品牌的界线比较模糊,市场空间也足够大,华为有机会成为一统江湖的顶级品牌,这个时候从上而下推广鸿蒙就容易得多。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