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金评天下 > 正文

搬开三孩生育“拦路虎”,配套支持措施引关注

金融投资报 2021-05-31 18:50:17
| |

金融投资报评论员 刘柯

为进一步优化生育政策,我国将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及相关配套支持措施。从二胎循序渐进的放开情况看,目前尚不知三胎是有序放开还是一次性放开,是局部放开还是全国放开。但不管怎样,三孩生育政策已经在路上了。

二胎政策执行到现在,反而是一线城市生育意愿下降,很多80后90后不仅不生二胎,甚至连一胎也不愿生。为什么?生孩子容易养孩子难,教育、医疗、住房,个个都是挡在生育面前的“拦路虎”。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三孩生育政策突出了一个配套支持措施,至于是现金奖励还是解决痛点可能还没那么快出台,但如果有一定奖励,应该是一件大好事。

比如欧美发达国家,都有生育津贴。德国6岁以下的孩子每月最高可以领到400欧元的津贴,14岁以上的最高可以领到478欧元津贴;加拿大6岁以下儿童每人每年最高可以领到6500加元左右的“牛奶金”,6-17岁“牛奶金”每人每年最高额近5500加元。从目前中国的经济条件看,适当对二孩三孩家庭进行补贴,将有助于鼓励有条件的家庭生育二胎或者三胎。

放开三孩政策还要考虑到经济发展与区域不平衡问题。目前经济发达的一线城市的年轻人生育意愿不高,如果全面放开三孩生育,是这些一线城市的新生人口上升,还是经济不发达地区的新生人口爆发?如果经济不发达地区人口生育指标起来了,如何平衡区域发展不均衡问题?

此外,我们的医疗资源和教育资源能否跟上孩子出生的步伐?如果在一线城市要养育三个孩子,房价动辄每平米5万以上的大户型需要多少钱?工薪家庭如何承受高房价之痛?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