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金评天下 > 正文

金评天下|人民币升值是不是行情的导火索?

金融投资报 2021-05-26 22:43:59
| |

金评天下|人民币升值是不是行情的导火索?

金融投资报评论员 刘柯

有一种观点认为,周二A股的大涨是因为人民币升值,理由是当天的北上资金创出了历史新高,而这被很多人认为再一次体现了外资敏锐的嗅觉。既然外资加速涌入,那很大一个因素就是在赌人民币升值,本币升值从来都是吸引全球流动性的关键。

如果真是因为这个原因,那A股未来的空间很有想像力。比较有说服力的是2017年因为人民币升值引发的A股牛市,当年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累计升值4091个基点,升值幅度达6.25%,上证指数全年也累计上涨了6.56%,基本与人民币升值的幅度一致。

按照这个思路,人民币兑美元从去年的7.12到目前的6.39,升值幅度已经超过10%,如果上证指数也应该有10%的升幅,那么理论上上证指数还有两三百点的涨幅。所以我们看到周二的上涨大部分是靠权重股的拉升,这似乎也符合指数补涨的现实情况。

但这种上涨有没有持续性?人民币还会继续大幅升值吗?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有升有贬,双向浮动,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了基本稳定。目前,我国外汇市场自主平衡,人民币汇率由市场决定,汇率预期平稳。如果按照这个说法,人民币其实并不具备大幅升值的条件,而且从经济发展的角度来看,人民币如果大幅升值,反而不利于出口,也不利于中国经济的稳定复苏。

从资本市场的反应看,最近的确有部分热钱涌入中国,它们在赌人民币升值的同时,也引发了大宗商品交易市场的剧烈波动,我们从监管的态度可以看出,其实目前很多大宗商品并不具备基本面的需求放量,价格波动完全是因为投机资金的炒作。在这种情况下,适度地降低市场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有利于扼制热钱的涌入。

此外,认为人民币升值一定会引起A股上涨或大涨的预期也值得探讨。因为2011到2014年人民币也是大升值,但这期间A股表现并不好。而且从目前的热点看,人民币升值受益最大的应该是航空股,因为很多航空公司有大量的外债,人民币升值美元贬值则外债的汇兑收益会非常大,但是航空股最近的表现并不好。

银行股的表现也是脉冲式的,周二银行股虽然表现强劲,与其说是因为人民币升值,不如说是因为上海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上海全球资产管理中心建设的若干意见》,明确表示支持银行、基金、证券等机构申请证券基金投资顾问资格,鼓励设立投资咨询专业子公司,这被认为是金融混业经营的试水。

A股从来不缺资金,目前M2已超过226万亿,M1也达到了60.54万亿,而且是持续增长的,但最近几年A股涨了多少?所以A股缺的是信心,当然这个信心能够因为人民币升值而来,也是一件好事。

编辑|贺梦璐审核|廖小涛

本文为|金融投资报jrtzb028(微信号)|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如需转载,请联系金妹儿

转载须在正文开头显著位置

注明稿件来源及作者名,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51120180008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