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金评天下 > 正文

要想对标路威酩轩,茅台奢侈品路线有多大想象力

金融投资报 2021-05-25 20:40:40
| |

金融投资报评论员 刘柯

周二贵州茅台大涨近6%,股价盘中站上2200元大关,极度“鄙视”了那些认为茅台股价将跌到1600元的看空者。

有人说,茅台大涨是因为茅台集团在2025年营收将达到2000亿元,也有人说是因为全球奢侈品集团路威酩轩首席执行官贝尔纳.阿尔诺成为全球首富。

对于第一个原因,其实是有争议的。几天前茅台召开2020年度及2021年首季业绩说明会,公司高层提出正在开展扩产的相关论证,于是茅台股价突然从每股1866元反身向上走。

就在人们将信将疑时,日前贵州仁怀发布了《仁怀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其中明确提到,到2025年茅台集团营业收入要达到2000亿元。2020年,茅台集团的营业收入是1140亿元,年增长率是14%左右。如果到2025年营收要达到2000亿元,即便是按目前的增速也能达到,是不是一定要扩产呢?

此外,茅台酒物以稀为贵,如果要通过扩产实现营收目标,势必会冲击现有的价格体系。但年均14%的增速,能让茅台再度攀上股价新高吗?这要看机构资金的喜好。所以,拿这个原因去解释茅台大涨有点牵强。

对于第二个理由,可能很多人觉得更不靠谱。但仔细分析一下,路威酩轩是什么?是酩悦.轩尼诗-路易.威登集团,路威酩轩是当今世界最大的奢侈品集团,旗下拥有50多个品牌,最著名的除了LV,还有包括酩悦香槟、库克、凯歌香槟、轩尼诗和滴金酒庄等葡萄酒和烈酒品牌,2020年这些酒类资产的营收为47.55亿欧元,同比下降了14%。

实际上,茅台集团早已经成为全球烈性酒的NO1了,路威酩轩旗下的酒类资产按年度算尚不足茅台的一半,净利润率也低得多,但它的当家人却是全球首富。于是,市场可能在幻想,如果茅台也走奢侈品之路,那影响力虽不至于能超越路威酩轩(2020年营收3500亿人民币),但做成国内第一奢侈品品牌还是很有想象力的。

这种可能性有没有呢?实际上,A股能把茅台炒上2000元,就是冲着国内奢侈品第一的目标去的,否则很难解释为什么15%的净利润增速能给予50倍以上的估值。这个高估值,与其说是给茅台酒产品护城河的,不如说是给茅台品牌衍生想象力的

但是,茅台的酱香酒做到了全球第一,是不是其它产品也能做到第一呢?比如传出要上市的茅台葡萄酒,业内影响力怎么样?茅台除了53度的飞天茅台,其它产业又如何呢?其实品牌衍生和产品多元化一样,是把双刃剑。

全球性大放水释放的流动性提升了全球资本市场的市值,拉高了房价,拉高了商品期货价格,拉高了虚拟货币价格,肯定也会拉动高端消费品的消费量。

不过无论是对于资本市场,还是奢侈品消费市场,还是地方经济来说,钱多未必是坏事。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