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金评天下 > 正文

“挖矿”太耗电 加密货币遭遇“碳中和”

金融投资报 2021-05-25 09:43:55
| |

■ 刘柯

周末加密货币又坐上超级“过山车”,比特币在反弹到3.8万美元以后,继续向下跌穿3.5万美元支撑,下跌导火索是监管层继续加码对加密货币挖矿和炒作的限制。

很多人也许很意外,为什么监管层在这个时候要对加密货币采取如此严厉的监管措施。从表象来看,比特币涨到6万美元,这的确有点匪夷所思,当然这背后是各路炒家的推波助澜,以及实体经济有所接纳。举个例子,如果特斯拉的CEO马斯克先买入一大笔比特币,再宣布特斯拉接受比特币支付,这样它是可以双赢的,比特币赚一笔又投入特斯拉的研发和扩产,然后继续双轮循环。由于这背后又有这两年全球释放的海量流动性,无疑成为加密货币不断上涨的催化剂。币安交易所加密货币一天的成交可以超过A股沪深两市的单日成交,这就很说明问题,要知道虽然加密货币是虚拟电子符号,但交易的资金却是真金白银,投机客大肆杠杆交易蕴含的风险不断累积,这是监管出手的主要原因。

让监管层出重手的另一个原因,是“碳中和”推进背景下对加密货币“挖矿”的制约,是对高耗能的制约。资料显示,按照一般中型功率比特币矿机运行计算,基本上一天需要24度电,挖一枚比特币的耗电量约为18.5万度电。目前比特币“挖矿”每年消耗的电力达到约1300亿千瓦时,基本是1.6个三峡大坝的发电量,照此速度下去,到2024年比特币“挖矿”需要的耗电量基本是3.5个三峡大坝的发电量。国内目前矿机主要分布的地区就是电力充沛的地区,比如内蒙古和西部省区,西部还有富裕的水电资源,但内蒙古很多却是烧煤的坑口电站,电力资源虽丰富,对环境造成的影响也非常大。

所以说,从根本角度看,加密货币不绿色环保,影响了全球“碳中和”的进程,这也是其被严格限制的重要原因。从另一个角度看,加密货币起源于互联网,互联网本身就是虚拟存在,加密货币有其存在的客观因素,但如果它高耗能,则会成为一把双刃剑。像马斯克这样的跨界大佬,一边卖低碳的电动车,一边吆喝高耗能的比特币,显然自己也说不过去。所以,马斯克也坦承比特币属于高耗能的加密货币,他正在寻找低耗能的绿色加密货币取而代之。

我们辩证地看待这个问题,就是加密货币本身有其合理性,比如全球央行也在谋求发展自己的数字货币,这也是加密货币的一种形态,是去其糟粕取其精华的一种方式。那么,未来加密货币怎么发展?无疑又两条路:一是继续存在于互联网去中心化的加密货币,只是未来的王者未必是高耗能的比特币和以太坊,而是低耗能绿色环保且具备去中心化功能的加密货币;另一条路是各国央行严格监管之下的数字货币发行,也就是现实货币的无纸化、网络化,便捷支付,节约成本和保护环境(减少用纸与印刷)。

从投资的角度看,两条路其实都绕不开一个技术路径,那就是加密存储与便捷读取,去中心化的虚拟货币也好,严格监管的数字货币也罢,都是一组数字与代码,都需要加密、储存和读取。未来加密货币的大规模大范围使用是可以预见的,但数字经济都必须有加密保护措施,都必须依赖大容量和便捷的存储,然后才是支付与结算。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