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金评天下 > 正文

中国移动回归A股还是不是那只赚钱的“金鸡”?

金融投资报 2021-05-19 08:49:24
| |

■ 刘柯

随着中国移动即将在A股发行新股的消息披露,三大运营商从形式上齐聚A股。市场特别关注的是,中国移动此次千呼万唤回归A股,还是不是曾经那只会下“金蛋”的“金鸡”。

很长一段时间里,三大运营商与A股基本无缘,即便有中国联通在A股上市,但这个中国联通其实并不包含它的运营资产,而更像是一个基金性质的投资母公司,其运营资产是在香港上市的。至于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一直和A股“老死不相往来”,A股中惟一一家与中国电信关系比较近的是号百控股。这家公司其实也来得比较曲折,曾经是中国卫通的子公司,合并进中国电信后成为其旗下一家子公司,业绩也差强人意。曾经一度还传出中国电信借壳号百控股整体上市的消息,不过随着中国电信自己发行股份,这个传闻不攻自破。

但这些都钓不起资本市场的胃口,因为在三大运营商里,中国移动是最赚钱的,其他两家只能望其项背。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电信的营收是3936亿元,净利润为208.5亿元;中国联通营业收入3038亿元,净利润只有124.9亿元;中国移动营业收入7680亿元,净利润达到1078.43亿元。看出差距没有?中国移动一年的营业收入基本上是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总和,但其一年的净利润几乎是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两家净利润总额的三倍多。

换句话说,就是中国移动的盈利能力远超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所以说为什么中国联通的投资类母公司在A股上市这么久了,表现却一直不温不火,而中国电信说要在A股发行上市也没引起多大关注,但这次中国移动回归A股,才会引发市场如此密切关注的主要原因就在于此。

但即便如此,大家也不要兴奋过头,因为从目前的情况看,三大运营商其实已经过了高增长时代,即便是像中国移动这样会下“金蛋”的“金鸡”。最新数据也显示,中国移动2021 一季度股东应占利润为241亿元,同比只增加了2.3%。实际上,在过去几年时间里,由于4G和5G的大规模资本投入,以及用户市场增长规模因为基数原因而放缓,现在运营商已经进入了一个资本大投入但产出比不断下降的瓶颈期,中国移动也不能例外。

不过还好的是,目前中国移动的总股本还不算很大,估计有两百多亿。虽然在A股的发行规模不大,但如果计算总市值的话,以1000亿的净利润估算,即便是按10到15倍的估值算,其上市以后的市值也有望超过1.5万亿元。而从其行业地位来看,中国移动有可能成为继中国石油、工商银行和贵州茅台以后为数不多,可以支撑A股台面的大市值优质上市公司,这也是机构投资者必须配置的品种。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