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金评天下 > 正文

柴犬币接棒狗币继续疯狂 流动性泛滥助推“博傻游戏”

金融投资报 2021-05-12 12:02:59
| |

■ 刘柯

过去半年,加密货币“狗币”币值涨了250倍,尽管马斯克也承认“狗币”是骗局,但各种炒币依旧层出不穷。日前,加密货币Shib(俗称柴犬币)价格日内一度狂涨超251%,甚至超过“狗币”坐上币圈热度第二把交椅。

柴犬币与比特币一样,都属于互联网虚拟货币,也就是利用分布式账本区块链技术的加密货币。直白点讲,加密货币都是电子符号交易,从理论上讲它们都没有现实比价物,所以不可能用基本面去分析其价值;二是正因为没有所谓的“价值枷锁”,于是注定了其可以以极低的价格或者极高的价格成交,反正都是看交易对手的喜好,所以杠杆率一般很高。

这些加密货币是基于去中心化的共识机制,与依赖中心化监管体系的银行金融系统格格不入。因此,这些东西可以成为玩家的爱物,也可能成为监管机构重锤的对象。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今年3月对最大的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进行了调查,中信银行日前也严格禁止比特币交易,这里面的因素有对加密货币交易超高杠杆率(一般都在100倍以上)投机的遏制,也有担忧利用加密货币从事洗钱、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非法活动。

不过话说回来,加密货币能大涨到今天,除了互联网和大佬的推波助澜,一个重要原因还是因为全球流动性泛滥。我们看最有名气的比特币,一年前价格是多少?不足9000美元。现在价格是多少?是接近59000美元,一年时间涨了6倍。而正是因为比特币的榜样力量,各种虚拟加密货币也在最近这一年时间出现了不可理喻的疯涨。

是需求带动了这些加密货币涨价吗?根本不是,原因就是因为对冲疫情对经济的影响而出现的全球大放水。市场出现了汹涌的流动性,各种有价证券和可以交易的电子符号此起彼伏地大涨,比如全球经济负增长,为什么航运指数会创新高?全球经济低迷,为什么大宗商品期货价格会创新高?比如美国经济不景气,道琼斯指数却屡创新高?其实这些都是靠流动性不断推高。当然,这也体现了经济学的经典原理,那就是价格受供求关系影响,这个供求关系一方是筹码,一方是资金,由于流动性突然增多,于是价格飚涨。如果不信,可以看看美联储带动全球收缩流动性的时候,这些加密货币还能不能大涨。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