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金评天下 > 正文

银行应加大支持实体经济力度

金融投资报 2021-05-02 20:36:14
| |

金融投资报评论员 刘柯

银行让利实体经济究竟见效没有?银行业目前是在过“大年”还是过“小年”?

2020年,上市银行的净利润增速出现了陡降,股份制银行的“模范生”招商银行的净利润增速由2019年的15.3%急速降低到4.82%,几大国有行在2020年内前几个季度的利润增速几乎全部为负,这在M2持续增长的背景下被很多业内人士认为是银行在让利于实体经济。

但事实又如何呢?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企业500强中,银行业的利润占比依旧达到了42%,这个数据其实没什么变化,考虑到M2的扩大和整体利润水平,其实银行业的净利润增幅还是很惊人的。要知道,市场经济高度发达的美国企业500强中,银行业的利润占比只有16%。

要说原因也很简单,全球没有哪个国家像中国这样让银行业赚如此多的钱,国外的银行大多营业成本很高,中国的银行更像半机构半企业的结合体,能在存贷利差上“躺着”赚钱。因为中国有庞大的人口红利,市场又存在庞大的流动性,所以中国的银行业就是靠规模也能赚钱。当然这里面还有一个根本原因,就是银行信贷的间接融资比重在全社会融资中占比太大,无论是制造业还是房地产业甚至一般消费行业,银行信贷成本是主要的财务成本,所以中国银行业的利润可以轻松占据所有企业利润的四成以上。在全球最赚钱的银行排名中,中国的几大国有银行都能排进前十。

所以,监管部门一再强调要让银行让利于民,让利于实体经济,特别是在疫情对实体经济影响巨大的情况下。2020年,银行业也确实展开了让利实体经济支持小微企业的具体举措,至少净利润增速降低了。但到了2021年一季度,情况又如何呢?我们突然发现,一度失速的银行业又开始高增长了,如招商银行一季度业绩增速已经达到15.18%,平安银行一季度业绩增速已经达到18.53%,兴业银行一季度业绩增速已经达到13.67%,即便是几个国有大行,一季度业绩也开始在加速复苏之中。

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的一季度净利润增速也是最近几个季度最高的。

虽然这里面有2020年一季度基数较低的原因,也有M2中高速增长的流动性充裕效应,但事实就摆在那里,无论是从净利润绝对值还是从业绩增速看,银行业似乎又开始“躺着”赚钱了。这又回到我们最初的问题上了,银行业让利给实体经济没有?让利了多少?如果间接融资比例一直有这么大,过于去指责银行躺赚或者不让利给实体经济也说不过去,银行也是企业,人家也要考核利润率不良率,不可能倒贴息给你发展。

所以最后还是回到老问题上,如何调节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比重。当然,一谈到这个问题,很多人潜意识里就是加速IPO,在A股中“抽血”。这其实是一种认识误区,其实我们要解决的是为什么扩大直接融资就一定是竭泽而渔?而不是放水养鱼的良性循环?A股市场是要解决为实体经济输血的问题,也要解决资金蓄水池的问题,但前提是蓄水池中的流动性要源源不断,要能吸引全社会的主要流动性聚集。A股市场的定位,一定是先要成为居民储蓄的主要替代渠道和财富增值的主要市场,然后再在做大做强的过程中,实现间接融资和直接融资比重的调整,这个顺序搞好了事半功倍,也不用担心让银行大幅让利实体经济反噬银行业。如果实体经济可以从资本市场获得充足的流动性,老百姓又能享受到投资优质企业带来的红利,那么,整个金融市场就能为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强大的支撑。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