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金评天下 > 正文

“全民造车”会不会翻车?

金融投资报 2021-04-29 12:40:22
| |

■ 刘柯

在造车这件事上,现在华为都不算高调的了,因为一众跟随者纷至沓来,这里面,有同为电子产品行业的小米、OPPO和创维,还有另一家互联网巨头360。

早在几年前,行业外巨头造车已有先例,最典型的就是五粮液和格力,其进军汽车制造的理由颇为单纯,单靠白酒和空调要想实现对行业天花板的突破难上加难,于是造车成为不二选择,当然那时候还有房地产,但房地产很早就被限制了,格力地产不得不从上市公司中分割出去。

而科技和互联网巨头抢占造车新高地,未必是看中传统汽车那一亩三分地,而是更强调智能化,直白点说就是抢占未来人机互联的终端蓝海。这样一种战略,和当年互联网时代烧钱占渠道是同样的道理,人机互联现在最大的市场是手机,未来可能就是汽车,毕竟目前中国汽车的保有量已经世界第一,而且能买得起汽车的也是有一定经济实力的人群。于是,科技和互联网巨头开始瞄准未来的智能汽车制造,阿里早就在这一领域尝试,华为是利用ICT为汽车科技赋能,小米则是延续其智能家居产业链,创维、OPPO等想必也是同样的想法。而且这些巨头造车的思路也是如出一辙,就是轻资产,要么科技赋能,要么资金入股,因为重资产的汽车制造业基本不赚钱。

其实造车赚不赚钱不重要,就像手机一样,只要渠道平台占好了就行,只要你以后继续使用汽车上的各种科技服务就行。不要说外行,就连蔚来、理想和小鹏这样算是内行的造车新势力都亏得一塌糊涂,没有谁能轻轻松松赚钱,赚的只是吆喝和未来的平台。虽然不知道有几个新势力能继续活下去,但现在智能汽车和新能源汽车有太多鼓励“弯道超车”的政策优势,这也是各路资金趋之若鹜的原因之一。

随着各路资本的加盟,未来会不会出现“全民造车”的狂热?犹如当初全民造VCD、全民造电视和全民进军房地产,只要有利可图,就会一哄而上,资本总是逐利的。但确实又有企业在这种一哄而上中练好了本事并最终脱颖而出。手机市场竞争激烈不?华为、小米和OPPO不是也过得很好?要知道现在的OPPO幕后老板就是当年做VCD的步步高。

或者我们换位思考一下,华为、小米或者苹果如果不进军汽车领域,那它们的战略思维是不是就落伍了,是不是就被竞争对手甩开了?所以从这些角度看,放手让参与者自己去思考自己去选择,或许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