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金评天下 > 正文

数字人民币火热 自主可控光有激情还不够

金融投资报 2021-04-28 10:28:21
| |

■ 刘柯

数字人民币成为时下热点,在日前举办的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采用硬钱包“碰一碰”形式的数字人民币支付方式受到了极大关注,因为这种支付方式可以摆脱对手机的依赖,对于很多用不惯智能手机的老年人是一大福音。

但需要关注的是,目前数字钱包“碰一碰”移动支付技术核心是基于 13.56MHz 的 NFC 技术,这是一个核心技术被国外企业掌握的近场通信支付标准。该技术标准2003年由诺基亚、索尼、飞利浦等企业制定,2007年由欧盟委员会及信息社会技术(IST)项目共同投资以进一步促进NFC技术研究,并推动其在手机中的应用。不过这么大的阵势,NFC技术目前也仅在日本实现规模应用。有意思的是,NFC这一技术在中国被银联等机构推崇,最关键的是,中国还有自主研发的移动支付国家标准,即基于2.4GHz的RCC(限域通信)技术。

几年前还出现了NFC和RCC移动支付标准之争,当年支持NFC的是中国银联,而支持RCC技术的是中国移动。最终,中国银联取得了这场移动支付标准之争的胜利,中国移动也不得不选择了NFC技术。戏剧性的一幕是,虽然中国银联取得了移动支付技术标准的胜利,但是数字货币移动支付在中国的大范围推广却是由阿里和腾讯来完成的,也就是后来大家看到的二维码和条形码技术,而这两大技术的核心也都被国外企业掌握。

那么,现在为什么数字货币又开始成为热门话题呢?是因为数字人民币越来越火热,而且在移动支付领域,国家意志似乎开始逐渐成为主流。在这种情况下,移动支付标准的主导权开始由支付宝、微信这些市场主体变成了银行、电信运营商逐渐占据C位。当然,银行系统依旧会延续NFC技术,但电信运营商特别是曾经支持RCC技术的中国移动,对于支付标准的认定还比较模糊,至少对于运营商来说,两种技术并存也不是没有可能。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移动支付技术标准之争也能看出,在中国要实现自主可控技术的市场推广难度有多大,虽然目前全国都在齐心协力发展自主可控技术,包括半导体芯片和操作系统,但要真正实现市场的认可与接受,只有激情是远远不够的。在移动支付这种涉及国家金融安全的核心领域,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可控的RCC都难敌NFC,那么在其它领域,你要让国产的自主可控的芯片和操作系统承担重任,难度不是也很大吗?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