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金评天下 > 正文

资本与涨价加持,未来“水世界”谁是王者

金融投资报 2021-04-22 20:13:28
| |

金融投资报评论员 刘柯

今天说一说三个“水世界”,一是即将涨价的可口可乐,二是一直在涨价的贵州茅台,三是虽然没涨价但利润率颇高的农夫山泉。

可口可乐涨价在意料之中,原因是大宗商品价格最近涨声一片,特别是糖价。国际糖价从去年4月开始上涨,ICE(洲际交易所)原糖主力合约价格从最低每磅9.21美分上涨到今年2月中旬的17.52美分,涨幅超过80%,达到近三年来价格新高。而高糖原浆在可口可乐的成本占比为10%左右,糖价的上涨已经实实在在地加大了可口可乐的生产成本。不过在此前很长一段时间,可口可乐是以“不涨价”著称的,从1886年第一杯可口可乐卖出算起,虽然此后经历了大萧条、两次世界大战、咖啡因与焦糖短缺等,一直到1959年左右,可口可乐的单价都是5美分。虽然时至今日可口可乐已经不止5美分了,但从市场实际销售看,可口可乐的价格还算是亲民的,而且涨价幅度也不大。

至于贵州茅台,不说大家也知道,一直在涨价。2000年,一瓶53度飞天茅台的销售价格不过200元左右,2010年已经涨到1000元以上,现在终端市场上3000元还不一定能买到。高端白酒能如此肆无忌惮地调高零售价,在国内可能也没有谁能比了。从成本推升的角度看,茅台高端酒的净利润率可以达到95%以上,显然原材料成本上涨都不足以推升茅台酒的涨价,涨价的理由可能在原材料成本之外。比如挥铲子的人工成本上涨可以是理由,需要大量饮用的节日消费需求是理由,但最关键的还是销售端囤货待价而沽和消费人群因各种理由盲目追捧,茅台年份酒现在的收藏价值已经堪比黄金。

第三个是更有故事的农夫山泉。农夫山泉上市之前,可能没有几个人知道饮用水的利润率会有这么高,甚至会催生一个中国首富出来。要知道A股市场此前不是没有矿泉水上市公司,如老牌的深深宝早已淡出人们的视线。但谁又知道冒出一个净利润率达20%的农夫山泉,关键是其营收还能以17.2%的复合增长率高速发展,这个增速远高于同期中国软饮料行业5.8%以及全球软饮料行业3.1%的增速。“大自然的搬运工”俨然成了“利润搬运工”,一时间市场上遇“水”就涨,如主业曾为林业的吉林森工改名泉阳泉卖水,股价立马涨4倍。

那么,搭载了资本的“水世界”又有哪些值得探究的地方呢?可口可乐70年不涨价,被很多人称之为“快乐水”,原因在于碳酸饮料虽然是其主业,但可口可乐的发展方向却是品牌输出与产品线的多元化,它选择的是一个“轻资本”模式,目前其碳酸饮料与非碳酸饮料的收入占比几乎是一半一半。因此,即便可口可乐不涨价或者少涨价,对其经营影响也不大,2020年糖价涨了这么多,可口可乐最近一季的营收还增长了5%,净利润增长了14%。想想如果可口可乐像茅台那样涨几倍,又是什么概念?

于是问题来了,茅台会继续涨价吗?大概率会,但还会涨几倍吗?很难说。如果在每瓶2.5元的可乐和3000元一瓶的茅台之间选一个未来容易涨价且涨幅还要大家都接受的,你会选哪个?最后谈谈第三个“水”,农夫山泉上市是不是资本膨胀我不知道,但我知道钟老板只做了很短时间的首富,在国内饮用水市场的竞争比可乐还激烈,这个行业就是不折不扣的“红海”,农夫山泉的市盈率达80倍左右,高不高?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