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金评天下 > 正文

中潜股份“闪崩”资金割韭菜手法似曾相识

金融投资报 2021-04-22 16:41:48
| |

刘柯

最近两天表现“最惨”的上市公司,要数曾经的妖股中潜股份了,该股连续两天以20%的速度跌停。这只妖股最近一两年几乎从很多投资者的视线中淡出了,毕竟莫名其妙的大涨很多投资者是不会轻易跟风的,其股价涨跌多少,完全看坐庄资金的喜好与厌恶程度。

从曾经的百元股到如今快速“闪崩”后跌落尘埃,资金割韭菜的手法让人眼熟。要知道坐庄的资金在前几年翻几倍的行情里可是赚了不少银子和眼球的,就算现在跌到30多元,这个庄家在100元甚至200元区域还是割了不少韭菜,如果算上各种滚动操作,相信这个庄家盈利还是颇丰的。当然你说有没有人在100元甚至200元的区域买入呢?肯定也有,但在那个价位买入,完全就是在交“智商税”。中潜股份从一开始上涨,到莫名其妙地涨到100元以上,始终是没有业绩支撑的,一直依仗各种“讲故事”。中潜股份的这种坐庄模式,和当年康达尔、海虹控股、亿安科技等很像。

那么,为什么到现在庄家举不起“杠铃”了呢?这可能与大环境有关。2019年以来,A股涨幅最大的就是各种抱团股,其中大部分是实力机构抱团的核心资产品种。在这种氛围下,只要庄家能在像中潜股份这样的另类抱团股中坚持住,还是有机会慢慢退出的。但到今年春节后,抱团取暖在一夜之间崩溃,有成长性和业绩支撑的核心资产尚且被砸盘,像中潜股份这样“三无”品种就更可能出现断崖式下跌。当然,市场也在风传管理层严查类似资金坐庄但基本面奇差的公司,但也仅仅是一个导火索,看看中潜股份的基本面就会明白,现在连热点都懒得蹭了,大跌是迟早的事情。

我们再把时间倒推回去几年,像中潜股份这样的品种还有很多,一个最典型的标志就是股价先莫名其妙地大涨,然后是各种各样的“讲故事”。对于坐庄资金来说,只要控了盘,股价不过就是一个电子符号,涨多少跌多少都可以随心所欲。不过到了现在,这样的“故事”已经很难讲下去了,因为随着注册制改革的推进,优质未上市资源选择壳资源资产重组的欲望直线下降,壳资源即便想搞事,其故事主角的吸引力也会下降不少。如此一来,坐庄资金就只能自娱自乐了,找不到承接的“韭菜”,一切都是浮云。而且从安全的角度考虑,越早出逃越容易逃出来,比如从90元打到30元,超跌了,然后反弹到50元吸引抄底资金跟进,即便到50元,对于中潜股份的庄家来说也是大赚了,这就是惯用的“套路”。

所以大家一定要注意,虽然目前注册制改革在稳步推进,但全面实施注册制只是迟早的事情,上市公司股价还是要靠基本面来支撑,“讲故事”将让位于企业内生式成长。市场占有率高,行业景气度高,主业可持续增长,业绩能随着主业持续增长的公司,迟早会成为A股的新牛股胚子。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