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金评天下 > 正文

下修业绩甩“王炸”,ST康美在挑战谁的底线?

金融投资报 2021-04-19 20:37:20
| |

金融投资报评论员 刘柯

听到ST康美下修业绩预告时,第一反应是身在局中的投资者又交了一次“智商税”。ST康美称,更正后预计2020年度净亏损约为244.8亿元到299.2亿元,此前预亏148.5亿元到178.2亿元;扣非后净亏损约为240.3亿元到293.7亿元,此前预亏148.7亿元到178.7亿元。

第一次被忽悠可能是因为运气不好,第二次被忽悠可能是因为智商不在线,如果第三次还被忽悠,那就该想想还适不适合呆在股市。康美的事情是今天才曝光的吗?不是!2019年,康美药业近300亿财务造假案,震惊了整个资本市场。按照当时的处罚规定及尺度,对公司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21名责任人处以10万元至90万元不等的罚款,对6名主要责任人采取10年至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当时就有市场人士吐槽,300亿的财务造假,如此轻微的处罚,对上市公司根本不是惩处,而是又一次“罚酒三杯”。

当然,监管层也有苦衷,毕竟康美财务造假可追溯的时间段不在新证券法实施以后,所以只能按旧的证券法进行处罚,顶格罚款也就是60万元和相关责任人的市场禁入。随后康美的举动也让市场为之一惊,这个财务造假300亿的公司居然引入了实力股东,控股股东变成了有广东国资和广药集团背景的易林投资。当然,易林投资究竟是看中了康美药业的经营性资产,还是其背后的种植基地,或者是其拥有的土地、房地产、酒店资产,让人不得而知,由此引发的市场争议一时间也纷纷攘攘。

最关键的是,各方给康美这么大的面子,它却是烂泥扶不上墙,一次又一次地“杀猪”。2020年,在管理层处罚结果出来以后,康美积极引进易林投资,其股价一度涨到4.82元。现在,康美再次业绩爆雷,股价已经跌到1.96元。我们尚不说这次300亿的预亏又是什么原因造成的,不管是玩财务手段还是源源不断地计提存货损失,在经历了此次300亿的亏损之后,其每股净资产将变成负3元,再加上此前公司的累累劣迹,想必要靠主营翻身已经非常困难。不知道易林投资怎么面对这个烂摊子,也不知道投资者将如何面对这个烂摊子。

其实,这个事情从一开始就应该遏制住,比如说管理层已经坐实了康美药业财务造假的时候,就立即停止交易启动强制退市程序,同时启动投资者赔偿机制,不要让它继续交易,不要让它有继续偷鸡摸狗的机会。你放它一马,它欺你一世;你想的是治病救人,人家想的是娱乐人生。300亿财务造假坐实以后,现在又利用财务手段计提各种损失,破罐子破摔。试问这种公司还存在于A股有什么意义?让它继续交易有什么意义?难道继续期待一个更牛的股东来接盘当冤大头?

很多人说A股市场进易出难是有原因的,像康美这样的公司都能赖在A股当“不死鸟”,我们一再强调的退市常态化怎么去实现?如果像康美这样几百亿元级别的造假都不能“斩立决”,那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实现资本市场优胜劣汰岂不成了一句空话?倡导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在劣币驱逐良币面前,又是何等的无力与尴尬。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