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金评天下 > 正文

猪肉价格降了为什么还在担忧通胀

金融投资报 2021-04-16 11:03:08
| |

刘柯

猪肉价格出现了实质性下跌,据说批发价格已经低于每斤10元了,这也直接导致猪肉生产大户新希望一季度业绩大降90%以上。有意思的是,虽然猪肉价格占CPI的权重较大,其涨跌都会影响CPI数据,那为什么猪肉降价了市场依旧很担忧通胀?

因为市场担心的不是CPI数据,而是隐形通胀。这里面有两个因素,一是大宗商品价格的持续上涨,二是房价的不确定。

虽然最近一段时间猪肉价格下降了不少,但是铜、铁、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了不少,由此带动了中游的化工产品涨价,再加上人工成本的上涨和因为疫情原因产生的招工难,致使部分生产企业在成本与产品端两头受气。由此带来的影响是什么呢,是企业的利润水平下降。最关键的是,这种价格的上涨也许并不是需求端带来的,而仅仅是因为疫情造成的原材料产出国减产或者供应链紧张,生产企业也不敢大规模扩张,只能减产等待,因为如果直接传导到下游产品市场,人家未必买账。

现在大家都说芯片短缺,但芯片企业仅仅是半导体产业链上的一环,比如芯片生产需要硅片,但硅片生产企业要么难在产能跟不上,要么难在原材料因为上述原因涨价于是不得不限产,这样芯片生产企业就无米下锅,下游的一众企业包括汽车、手机等就只能干瞪眼。再比如芯片制造产业链的覆铜板企业,现在也面临很大的问题,铜价涨了,但下游的需求并没有什么变化,大客户端又得罪不起,只能商量着涨点价,大客户端又直接传导到最终消费端。

所以,我们最终看到的情况是,部分企业产品一边涨价一边叫苦,以半导体电子信息的中间产业链最为明显。当然,这些产品到终端会不会涨价还要看市场需求,比如面板企业涨价最终电视也跟着涨了价,但更新换代很快的手机等就很难涨价,因为市场竞争过于激烈。

其次是房价始终没有反应在CPI中。很多人的意识里通胀与否,钱值不值钱,关键不看猪肉价格,也不看CPI,而是看房价。有关部门为什么在严查消费贷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还是因为部分一线城市的房价涨得太夸张了。其实现在不仅仅是一线城市,二线城市的房价也在上涨,今年3月全国新建住宅平均价格达到每平方米15916元,同比上涨4.07%,排名前100的城市中有85个房价继续上涨,深圳平均房价已超过9万,上海和北京超过6万。而明白人也都知道,这个价格是在严格限制交易的情况下,限价新盘加顺价新盘的平均价,如果按顺销盘价格计算,还不止这个涨幅。

上述两个情况,就是为什么猪肉价格下跌了,但市场依旧担忧通胀,同时依旧担忧货币政策会因为抑制价格上涨而出现调整的重要原因。如果说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有一定客观因素,那持续几十年上涨的房价始终是一个“无解”的结,而且是在多年调控的情况下产生的,就更让有关部门犯难了。而一旦要更强力地压制房价,势必会加大货币政策的调控,则资本市场也难免被殃及,这就是市场担忧的核心问题所在。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