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金评天下 > 正文

一步三回头,“春季吃饭行情”就此烟消云散?

金融投资报 2021-04-09 20:04:28
| |

金融投资报评论员 刘柯

清明节后A股走势完全没有了4月初的冲劲,呈现“一步三回头”的架势,上证指数周跌幅近1%,最关键是市场没有明确的热点。这是一个比较尴尬的现状,如果4月中上旬就这样过去了,那大家期望的“春季吃饭行情”是不是会缺席?

我们先谈谈本周四个交易日的特点,归纳起来就是热点持续性不强,指数无上攻欲望,成交量持续低迷。本周的热点除了氢能源、钢铁和一季度预增股以外,几乎没有大的热点,而氢能源的影响力远不如新能源电池和新能源汽车,毕竟涉足的上市公司太少太小,而一季度预增主要集中在部分个股上,无法形成面上的效应。本周虽然几大银行的业绩陆续出台,而且从绝对数看还不错,如工行、建行等都出现了正增长,但股价表现始终低迷。此外,创业板在经历了一季度大跌之后,也没有持续向上反弹的动能,目前处于休整期,科创板则一直维系着低迷的态势,这样造成A股几大指数表现都很差劲。由于热点不多,交易不活跃,成交也只能维持在较低水平,这样反过来又影响了市场情绪。

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可能有以下几个。

一是资金面比较敏感。本周全国一线城市都在严查经营贷违规使用的问题,比如北京已经查出3亿多经营贷流入房地产市场。从全国范围来看,经营贷违规使用的问题肯定比较大,否则也不会大张旗鼓地严查,而查出来的一线城市经营贷违规流入房市可能只是冰山一角。此外,经营贷应该不只是流入房地产市场,股市也很可能存在这类资金,市场其实也很担心这个问题。由于有担心,市场的活力就会下降,毕竟查违规经营贷是小事,但导致整个市场各路灰色资金被查就是大事了。活跃资金这个时候只能观望,不可能再主动出击。

二是A股始终释放不出一个能带动全局的大热点,就连抱团资产的反弹都成为机构“自娱自乐”的短线行情,尚不能持续。此前每一次大的行情,都有主流热点担当,如新能源汽车、太阳能电池或者半导体芯片,而到了4月,这些热点要么只是偶尔冒一下头,要么都在休息。有意思的是,从实体经济反馈的信息看,半导体芯片缺货潮蔓延,部分产品如半导体原材料、通覆板甚至液晶面板都涨价成风,理论上讲这些行业信息是可以支撑很多上市公司业绩的,但市场也不领情,不知道是什么原因。

三是全球性的疫情又有反复,各国的货币政策摇摆不定,这让国内宏观调控进入观察期。虽然美联储没有加息计划,甚至美国还有几万亿美元的新基建计划,但美联储同时又在不断放风要调整利率政策。其实中国央行可能早就不想放水了,毕竟M2已经达到惊人的近224万亿元,再放水会不会引发通胀?央行官员已经放话“乐于见到各国央行对货币政策回归正常的努力”,为什么“乐于见到”?肯定是不想继续跟着宽松了。如果货币政策开始收紧,市场也会很担心。

四是机构一直出工不出力,毕竟目前进入公募基金分红期,要现金分红就得有现金,就必须得兑现部分获利筹码。这也是为什么最近一段时间基金重仓股表现并不好的原因。

那么,是不是因为上述原因A股就没有机会,甚至“春季吃饭行情”就此烟消云散了呢?从偏乐观的角度看,还不至于。

“春季吃饭行情”的意义在于对于很多机构投资者来说,如果不把握这波市场机会最确定,政策和资金面最宽松的时间段,那到了下半年会更艰难。所以,从做市值做收益率的角度看,“春季吃饭行情”可能会有波折,甚至可能迟到,力度甚至可能打折,但应该不会缺席。理由前面也说了,现在不做,下半年更难做。

那么,什么会成为主流资金选择的标的?可能要满足以下几个标准:业绩按季保持持续增长、估值相对比较低廉、行业景气度超高,也就是“两高一低”。

业绩一直是衡量股价的试金石,特别是按季算持续增长的企业,容易被市场追捧。本周虽然指数表现波澜不惊,但也有个股表现突出,如一季度业绩预告增幅近100%的极米科技,周涨幅达到24.43%。实际上,最近一段时间只要是一季度业绩预告有惊喜的企业,一般都会在股价上有所表现,当然这个增长必须是主业的增长,而不是一次性损益的虚高,而且是按季持续增长。从这个角度出发,多分析一下上市公司四季度的业绩表现,再预判一季度的情况,就可以找到一些线索。此外,一般来说次新股的业绩增速相对较快,主要是因为募投项目的兑现对业绩的贡献,所以多关注去年年初上市的次新股,可能会有惊喜。

估值这个问题见仁见智,如果单纯从估值绝对数看,极米科技并不低,已经在100倍左右,但这个估值从动态分析也不算很高,因为它基本能和成长性持平。因此,对估值这个指标要动态来看,如果是成熟行业成熟企业,则估值在10到20倍就是机会(巨无霸除外),如果是新锐行业,其估值如果在业绩增长率以下就是机会。如国产液晶显示材料(受益于最近三个季度液晶面板涨价)的佼佼者八亿时空,其2020年业绩增速达到54%,目前动态估值只有30倍不到,而且其募投项目今年就将达产,产能将翻番保证未来业绩的成长,这就是估值与成长性出现剪刀差的“捡漏”典型。

最后从行业景气度选标的,也是一个不错的方法。2021年以来哪些行业景气度高?这不难选,从新闻角度看看哪些行业在涨价,哪些行业在缺货,这些就是景气度高的行业。归纳一下,液晶面板已经连续三个季度持续涨价,这是一个景气度很高的风口,而且这个行业的上市公司都是世界级的,如京东方,完全没有被“卡脖子”的担忧;半导体芯片缺货潮已经开始覆盖IT、汽车等各个领域,这个行业里的上游设备、中游代工都面临很好的进口替代机遇,为什么中芯国际业绩增速那么快,这还仅仅是开始;此外还有作为基础原材料的化工和小金属、半导体细分的覆铜板和被动功能件、受益航运价格上涨的航运货代、受益于新能源汽车爆发的动力电池细分领域、受益旅游消费复苏的民航旅游酒店等,都属于景气度高的行业。在这些行业里,你只需要在“氛围组”里找业绩增速高、估值低的品种,迟早会被资金挖掘。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