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金评天下 > 正文

苏伊士运河堵船掀蝴蝶效应,全球产业链需增加“安全阀”

金融投资报 2021-03-29 20:37:10
| |

金融投资报评论员 刘柯

苏伊士运河被一艘搁浅重型货轮堵了,这要放在以前,被关注的程度可能很小,一是因为资讯传播不畅,二是因为全球经济一体化不明显。现在却可以引发卫生纸价格的上涨,这不仅仅是新闻,而是折射了产业链的变迁。

曾几何时,我们喜欢用“蝴蝶效应”来解释很多混沌现象。为什么“一只南美热带雨林中的蝴蝶偶尔扇动了几下翅膀,可以在两周后引发美国得克萨斯州的一场龙卷风”?从气象学的原理说,是因为这只蝴蝶扇动翅膀产生了微弱的气流,微弱的气流又会引起四周空气系统产生相应的变化,由此产生连锁反应。

同样的道理,我们可以解释为什么苏伊士运河被堵会影响家具、卫生纸、咖啡以及服装的价格。这些商品虽然各有不同,但很多原产地都在亚洲,都需要货轮从亚洲出发经过苏伊士运河运抵欧洲。而一旦这个通道被堵,这些货轮要么在海上等着,要么绕道南非好望角,但都需要大量的燃油消耗的人工成本,导致商品运输成本直线上升,最终就会体现在商品价格上。

这还不仅仅是一个运输环节的问题,其中也牵涉到产业链布局。比如很多人会纳闷,为什么欧洲的名牌会在亚洲生产?其实很简单,距离原材料产地越近,劳动力成本越低。比如目前东南亚承接了全球大量的服装和家具生产,因为就在棉花和木材的产地旁边,而且东南亚劳动力成本相对偏低。于是,知名品牌商就输出管理、品牌和技术,代工企业负责生产。这就是全球化的产业链布局,能使成本最低、利润最大化。中国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就是这种产业链布局的受益者,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加入关税总协定之后,我们从服装到制造业再到高科技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目前已经是全球制造业产业链最完善的国家。

不过话说回来,虽然全球化的产业链布局有很多好处,但也很脆弱,如果其中一个环节掉了链子,则可能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还不说此次苏伊士运河遭遇的事件,就是日本一次地震,一个明星企业的火灾,都可能引起全球半导体产业的动荡。于是,很多国家在思考全产业链回归的问题。当然,苏伊士运河被堵是暂时的,但对整个全球化产业链布局安全问题的重新思考,可能已经在日程上了,即怎样的全球化产业链布局才既安全可控又有高性价比,怎么去给产业链中每个环节增加“安全阀”,从而降低风险。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