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金评天下 > 正文

机构“后抱团”之路依旧会精彩

金融投资报 2021-03-05 19:59:24
| |

金融投资报评论员 刘柯

最近几天,机构资金的抱团核心股跌得面目全非,贵州茅台从最高的2627元,在短短十多个交易日就跌到2000元附近,跌幅高达24%左右。“雪崩时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出来混始终是要还的。

其实不用过度寻找抱团核心股短期大跌的理由,涨多了要跌,这是自然规律。当然,机构投资者对宏观面相当敏感,美国十年期国债利率持续飙升,预示着全球量化宽松不可能没有休止符,虽然各大央行还是一如既往地唱“鸽调”,谁也不知道这一天什么时候会到来,但始终会来,不可能一直放水,总有收紧的那一天,资本是逐利的,不是做慈善的。而机构投资者都是做大趋势的,一旦全球资本市场担忧货币政策转向而产生震荡,再继续“抱团”可能会死得很惨,至少要为自己先准备一条撤退的后路。

最关键的是,这些抱团核心股几乎找不出再能诱惑人的故事了。白酒股好不好?很好!全球独此一家,没有新上市资源,整个行业发展稳定。但也仅仅如此,资本市场是靠数据说话的,不能光讲故事。高端白酒整体15-20%的利润增长,怎么去维系50到60倍的估值?中端白酒参差不齐的业绩,怎么去维系60到100倍的估值?低端白酒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难堪重负,这还不是白酒一个板块的问题,整个大消费板块都有估值与成长不符的问题,海天味业也就是20%左右的业绩增长,靠什么支撑80倍的估值?

此前很多人认为,抱团核心股除了业绩稳定,还有就是“以大为美”,特别是如果注册制全面推行以后,大公司大企业倒闭退市的风险要小得多,现有的袖珍企业很可能遭遇“突然死亡”。这其实是另一个忽悠人的理由,五大行和“两桶油”大不大?都是筹码供给的巨无霸,也几乎不可能退市,业绩也算稳健,这些巨无霸股价一直在底部挣扎,机构怎么不把它们当“各种茅”做?很多人真以为机构会喜欢2600元的茅台?其实他们喜欢的是200元到2600元的上涨过程,喜欢3000亿市值到30000亿市值的增值过程,真以为2000元以上的茅台还是机构的最爱?怎么可能!就算券商机构给出3000元的目标价,大家可以算一算,如果在2500元买入,也就20%的上涨空间,这点涨幅机构真的会趋之若鹜?

当然,现在对机构落井下石也没必要,机构有自己的活法,中小散户和游资有自己的套路,各自都是为了自己的核心利益,道不同不相为谋,不用相互诋毁。毕竟机构特别是公募基金是“专业选手”,基金收益率和基金经理的收入不会直接挂钩,但收益率上涨了排名靠前了,基金的规模就容易做大,做大以后基金的固定管理费用基数就大了,基金经理可分配收入也就多了。

所以从这个角度看,基金经理还是有表现欲望的,毕竟手里有那么多钱,前期抱团核心股涨不动了筹码松动了,还会有新的抱团核心股出现。要知道,机构还是这个市场的主心骨和“金主”,散户在大树底下好乘凉,但绝对不可能成为市场的主角。它们出货抱团核心股带动指数下跌,买入新的抱团核心股也会让市场看到希望。从目前机构投资者的调研路径看,此前抱团核心股注重的是稳健,而现在似乎更看重成长,更看重行业景气度,更看重符合“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品种。前面也说了,机构之所以重仓茅台,并不是现在2000元以上时,而是在几百元时,也就是茅台的成长期。因此,在寻找未来各种“新茅资产”的时候,也会更注重中长期的成长性,更注重行业景气度,更注重企业在行业中的地位。

消费核心股会不会逐步向成长核心股转变?这虽然不会一蹴而就,但还是值得期待的。实际上,最近很多公布业绩情况的高成长企业已经受到了资金的关注,如果叠加行业景气度高、相对动态估值低、企业龙头地位突出,则不想被关注都难。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