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金评天下 > 正文

科创板财报全部“上线”60%业绩增速让人眼前一亮

金融投资报 2021-03-05 13:35:46
| |

刘柯

3月1日之前,科创板所有公司都预告了业绩,大家想知道的业绩增速、估值变化和科技属性都一一摆在了面前。还好,200多家科创板公司大多数不负众望,业绩整体增速达到60%,动态估值直线下降,科技属性超越其它板块。

2020年对于很多上市公司来说并不是一个业绩大年,受疫情影响,主业下滑、计提商誉减值的不在少数,但科创板上市公司还是交出了一份不错的业绩答卷。232家公布业绩快报的科创板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3314.67亿元,同比增长15.56%,实现净利润 461.66 亿 元 , 同 比 增 长59.92%。虽然科创板企业突出的是“科技属性”和“创业属性”,但这些公司赚大钱的也不在少数,其中净利润超过10亿元以上的科创板公司就有9家,实现1亿-10亿的公司达到115家。最关键的是,这种增长所处的大环境并不理想,但科创板企业的业绩依旧在2020年二三季度环比走强,显示出其率先复苏的特征。

从业绩增速看,由于2020年疫情原因,部分生产新冠检测产品的生物制药公司业绩爆棚,圣湘生物以65倍的业绩增速位列榜首,排名第二、第三的也是生物制药企业东方生物和之江生物,业绩增速分别是20倍和17倍。当然这种增速大概率不可持续,这也造成这几家生物制药企业虽然业绩增速惊人,但动态估值也偏低,毕竟在疫情逐步受到控制以后,检测试剂、检测仪器的需求会直线下降。但是,科创板权重最大的半导体集成电路板块也表现优异,26家集成电路企业净利润增幅达154%,这种增长是基于下游需求旺盛而产生的,可持续性较强,这也为科创板的“科技属性”增添了不少亮色。

在最新的业绩快报出来以后,投资者对科创板的动态估值也会有新的认识。目前科创板平均87倍的估值并不是按最新业绩快报计算的估值,相信最终业绩出台后,这个估值会下降不少。此外,按科技企业成长性与估值相匹配的市场定位,60%的平均业绩增速对应的是60倍左右的平均估值。再加上科创板很多企业属于前沿战略性新兴行业,而且是细分龙头企业,可以享受估值溢价,因此目前科创板的估值水平相对合理,要知道公司质量整体下降的创业板目前都有63倍的平均估值,相信创业板的平均业绩增速是达不到63%的,这个板块的大杀器是商誉减值,一些公司一计提就是几亿十几亿。

就算目前科创板的动态估值在60到80倍左右,还有很多业绩增速不错,但估值很低的龙头企业,这就为科创板带来了新的投资机会。当然,很多科创板公司动辄100%到200%的业绩增速不可持续,但业绩增速如果能稳定在50%到100%,那么其合理估值就可以与业绩增速相匹配,也就是50到100倍左右。但是如果有业绩增速50%以上的企业估值却只有30倍左右,这算不算低估?如果其还是行业龙头,算不算被错杀?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