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金评天下 > 正文

注册制改革为何强调“稳妥推进”?

金融投资报 2021-03-05 13:34:59
| |

刘柯

证监会上周五表示,目前科创板、创业板已经分步实行了注册制,证监会将在试点基础上进一步评估,待评估后将在全市场稳妥推进注册制。

注册制改革肩负着以市场化方式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和扩大直接融资比例的重任。相关试点也是紧锣密鼓,不过,随着改革进度的推进,对于注册制的提法却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今年1月对于注册制改革的说法是“稳步推进”,去年的说法是“全面推进”、“有序推进”。从咬文嚼字的角度看,“全面推进”的力度应该最大;“有序推进”虽不涉及节奏,但明显需要解决推进中遇到的问题;“稳步推进”则有点“不急”的意思了,一定要“稳”字当头;“稳妥推进”则重点在“妥”,要妥善解决发现的问题,确保改革达到预期目标。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变化?其实从注册制改革推出以来,科创板与创业板退市的没几家,也就是出口端的变化不大,但IPO进口端的变化很大。此前,IPO有一个20倍平均市盈率的红线,但注册制改革以后,这个红线不复存在,市场化发行在发行价格一步到位的情况下,新股上市以后被爆炒的顽疾并没有被根除,高价高市盈率发行上市以后被资金爆炒后一地鸡毛。相信这种情况是管理层不愿看到的。

最关键的是,注册制强调的是市场化发行,要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保荐链需要确保“看门人”尽职履责,而这方面目前来看依旧不乐观。近日证监会公布了对科创板和创业板拟上市企业进行现场检查的抽查名单,“首批20家企业中有16家终止上市审核,原因均为主动撤回。这从明面上看是现场检查展露出震慑力,但从另一个角度看,中介审核把关不严的IPO水分有多大让人细思极恐,80%的被抽查企业都主动撤回申请,信披质量和财务数据得有多少水分?

所以,要“稳妥推进”注册制改革。这不是急不急的问题,而是像注册制这么影响深远的改革如果没有完善的配套措施来保障,没有市场化反向约束机制,总有人要去钻空子投机取巧。从改革必须成功的角度看,“稳妥推进”是明智之举,发现问题找出问题,堵住漏洞,让整个市场形成良好的风气,再实施改革就会事半功倍。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