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金评天下 > 正文

巴菲特两大投资精髓 “看得懂”与“不做空”

金融投资报 2021-03-05 13:34:13
| |

刘柯

一年一度的巴菲特致股东信又来了。虽然很多投资者对“股神”已经审美疲劳,也有人认为巴菲特的旗舰公司伯克希尔2020年净利润增长已经不行了,但更多的人还是在关注巴菲特。

信仰般关注巴菲特的,并不很在乎他一两年的投资收益怎样,而更在乎他这一两年卖掉了什么公司,又新买入了什么公司。是的,巴菲特神一样存在的价值,并不在于中短期的技术操作,而在于其中长期对公司的研究和挖掘,在于中长期对公司的价值发现。比如,对其长期持有可口可乐津津乐道的人,根本不会在意伯克希尔最近5到10年的收益情况,再比如,对其能买入比亚迪并赚25倍的人,根本不会在意伯克希尔一两年的收益率跑输大盘指数。人们敬仰巴菲特,是对其“价值投资”的敬仰,这种敬仰,与喜欢索罗斯的人是完全不一样的。

2020年,巴菲特卖掉了一度认为底部反转的航空股,前十大重仓股和新增仓股中也没有了铁路股,其一度看好的富国银行甚至也跌出了前十大重仓股之列。在前十大重仓股中,美国银行、运通和可口可乐是常青树,苹果是其最近几年转型科技股最成功的个案,当然他也因为没有买到脸书、亚马逊和特斯拉而受到市场质疑。在新的前十大重仓股中,有两家值得关注,一是2014年介入的特许通信,请注意它虽然叫通信,但却是一家有线电视公司;还有一家是2020年新介入的电信运营商威瑞森。有意思的是,这两家企业如果放在A股,或许不会被主力机构纳入法眼,因为它们都过于传统。

很多人纳闷,为什么“股神”一直对互联网企业不屑一顾呢?这应该很好理解,因为“股神”不喜欢看不懂的企业。互联网很玄妙,国外的互联网并没有中国这么发达,美国的有线电视网络比互联网的覆盖更完善,这就是其最近6年一直持有特许通信的原因。相对于现在的互联网,“股神”眼光更长远,比如他能新买入威瑞森就是典型,要知道威瑞森也许在中国的名气不是很大,但它是美国最大的本地电话公司、最大的无线通信公司,全世界最大的印刷黄页和在线黄页信息的提供商。由此可见,“股神”也一直在积极求变,但他更多还是喜欢与现实生活相结合的产物,比如苹果、特许通信和威瑞森都来源于生活而又是兼具科技含量的企业。

当然我们说的重点不是这些公司,而是“股神”巴菲特的投资理念和精神,投资理念就是坚持以公司研究为主的价值投资,他所有的收益都是通过买入看好的企业而获取的,而其能维持这种买入持有,长期价值投资的精神支柱,就是坚持“不做空”。每年致股东信巴菲特都要强调这一点:“在美国建国的短短232年里,还没有出现另一个像美国这样释放人类潜能的孵化器。尽管有一些严重的中断,但我们国家的经济进步一直是惊人的。我们坚定不移的结论是:永远不要做空美国!”以前对于这句话的诠释是,巴菲特说,“没有一个人可以通过做空自己的祖国赚钱!”

诚然,华尔街也有很多成功人士,比如金融大鳄索罗斯,但为什么只有巴菲特能称之为“股神”,这值得大家慢慢体会。在宏观上能前瞻判断经济运行把握复苏产业,在中观上能研究发掘好的公司,在微观上能坚定买入长期持有,这才是“股神”的投资精髓。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