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金评天下 > 正文

机构会将目光转向科创板吗?

金融投资报 2021-03-01 11:29:53
| |

科创板也有相对低估值的品种,低估值、高成长再加上科技属性与龙头地位,这不就是机构需要的新抱团核心资产吗?今天就分析一下科创板动态估值在30倍以下的公司,大家可以看看哪些低估值高成长的科创板行业龙头值得关注。

■ 刘柯

牛年行情先牛劲十足再马失前蹄超出了很多人的预期,抱团股作鸟兽散,没抱团的各自为战搞点小反弹,整个A股的行情似乎又充斥着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气氛。

目光聚焦科创板,这个板块游离于市场主流声音之外已经很久了,现在到了年报公布期,是骡子是马都得拉出来遛遛。有观点认为,科创板好是好,但由于是注册制市场价发行,估值太高了,动辄几十上百倍市盈率,让人高不可攀。其实,科创板也有相对低估值的品种,而且现在正是机构资金从高估值抱团股中溢出的时候,低估值、高成长再加上科技属性与龙头地位,这不就是机构需要的新抱团核心资产吗?今天就分析一下科创板动态估值在30倍以下的公司,大家可以看看哪些低估值高成长的科创板行业龙头值得关注。

截止周五收盘,科创板动态估值小于30倍的上市公司只有30家左右。说实话,科创板动态估值能低于30倍已经是非常不容易了,因为科创板的属性标签就是科技含量高、企业成长性好,这样的公司其实不应该以估值来衡量。但是,既然是年报公告期,我们还是可以以估值指标来应个景,如果企业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好、行业龙头地位突出而估值又低于30倍,那就是未来的牛股胚子。

在这30家左右的科创板企业里,估值最低的居然是一大堆生物制药企业,包括硕世生物、之江生物、圣湘生物、东方生物等,按业绩预告算,都在20倍以内,比较奇特。其实也没什么好奇特的,因为这些公司几乎全靠新冠疫情检测而业绩爆发,但这种业绩增长不具备持续性,新冠检测龙头华大基因业绩增长6、7倍,但动态估值只有15倍左右。目前全球新冠疫情高峰期已过,美国去年11、12月顶峰时期每天确诊人数超过20万,现在只有5、6万了。而且随着疫苗的大面积接种,新冠对部分企业的正反面影响都将减弱。科创板这些生物制药企业之所以估值偏低,就是因为它们都是做检测而不是疫苗企业,所以市场对它们未来的可持续增长并不乐观。

除了上述生物制药企业,科创板估值低于30倍的另一大群体是环保企业,包括万德斯、金达莱、通源环境、杭华股份等。环保企业不是没有成长性,而是成长性没有跳跃式发展的潜力,这就是为什么整个A股的环保股估值都不高的原因。

还有几家动态估值在30倍以下的公司,是按三季度业绩估算的,没有年度业绩预告,市场预期不明。这几家公司分别是主营工业过滤膜的三达膜,按三季度业绩估算23倍,没有年度业绩预告,三季度业绩下降。另一家中国电研的来头比较大,隶属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按三季度业绩估算24倍,没有年度业绩预告,三季度营收在下降。还有一家东来技术,按业绩快报估算29倍,业绩是负增长,虽然公司所处新能源车细分行业还算是风口,但企业不是行业龙头。还有主营电动轻型车动力电池业务的天能股份,按业绩预告目前动态估值只有19倍,公司三季度在营收下降的情况下净利润还增长了64%。天能股份虽然是新能源电池生产企业,但它主业却是传统的铅酸电池,也就是传统燃油车的启动电源,这个细分新能源电池的估值就不高了。

最后重点谈谈按最新业绩快报测算动态估值刚好30倍的国产高端液晶显示材料企业八亿时空,2020年每股收益1.76元,主营增长了50%,净利润增长了54%。作为国内仅有的一家单独上市的高端进口替代液晶显示材料企业,八亿时空目前年产能是54吨左右,全球市场占有率5%左右,国内市场占有率10%左右,募投达产以后年产能将扩充到100吨。目前高端液晶显示材料市场排名第一的是德国默克,几乎占了半壁江山,而八亿时空正在蚕食德国默克的市场份额,是真正的国产替代细分行业龙头。就目前液晶显示材料的市场空间看,未来5年都将持续增长,特别是在京东方成为液晶面板全球第一以后,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液晶显示材料需求最大的市场,八亿时空的第一大客户就是京东方,未来扩充的产能根本不愁销路。

有意思的是,同为科创板且行业属性一致并且是八亿时空上游客户的瑞联新材,三季度业绩几乎没有增长,全年业绩也没有预告(也就是说和2019年相差不大),但市场还是给与了超过40倍的估值。另一家创业板液晶显示行业上游企业秋田微,2020年业绩下降近10%,市场甚至能给予70倍估值。在行业属性一致,企业龙头地位相对还有优势的情况下,业绩增速达到54%的八亿时空仅仅30倍的估值是不是太低了?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