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金评天下 > 正文

与其吐槽机构抱团,不如潜伏未来核心资产

金融投资报 2021-01-11 19:52:01
| |

金融投资报评论员 刘柯

“喂,那个抱团的,是不是在操纵股价?”“我抱的可是核心资产!”“哦,那注意一下形象。”“核心资产上涨这是给A股争光呢,注意什么形象?”“就是不要太招摇,反差不要太大。”“那我能买什么?给游资抬轿买点低价股?”……

进入2021年,资金抱团被口诛笔伐,其实通俗点讲,还是有点“酸葡萄”心理,见不得抱团的茅台涨到2000元以上。其实茅台涨到1300元以上时,有市场人士就认为估值高了,年化增长率只有15%,凭什么能给到40倍以上的估值?没有道理!但事实证明恐高的投资者还是踏空了,现在茅台2100元以上了,估值超过60倍,依旧没有见到向下的苗头。

抱团的对与错一时间众说纷纭。有观点认为,如果“被抱”的是核心资产,“主抱”的又是机构中的公募基金,似乎还挑不出什么错。至少在“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的方针下,没有定性为涉嫌操纵股价,没有采取强硬监管措施。既然没有权威定性,虽然靠资金滚雪球把估值推得过高蕴藏风险,但对机构抱团一味地批判其实也有失偏颇。或者反问一下,如果主流机构不抱团买白酒大消费,还能买什么?要知道,基金虽然只是给基民打工的,虽然输赢都只赚佣金手续费,但业绩还是要排名的,排名靠后的基金产品是卖不出去的,卖不出去在行业内是要被鄙视的。所以,只要能赚钱,只要收益率能上来,在合法合规的情况之下,略为有点不合理也很正常。你都给不出几个板块能给机构挑选,那凭什么怪人家抱团,对不?有的时候,机构也是“我本有心向明月”,但现实却是“奈何明月照沟渠”。

2020年机构抱团赚得钵满盆满,2021年可能依旧还是机构的牛市,依旧是结构性牛市。2020年公募基金发了3.15万亿元,在小范围核心资产上“抱团取暖”,取得了不菲的业绩,至少比70%的散户强。赚钱就是硬道理,人家有钱堆得起利润,你看不惯就去买基金吧。相信凭借2020年的业绩,2021年公募基金的发行还是会很愉快。话说苹果特斯拉也不是一两个散户买上去的,依旧是机构抱团的结果,只不过大家的喜好各不相同,或者是风格有差异,赚钱才是王道,方式可以不拘一格嘛。

所以,与其去抨击2020年机构抱团,不如面对现实想想更多的新发基金2021年会“抱”什么。虽然大家都知道白酒整体50倍以上的估值高了,那还有什么核心资产估值很低呢?这个核心资产必须满足和白酒差不多的投资逻辑:行业稳定增长,龙头企业有很强的议价能力,产品属于刚需,整体估值不高。按照这个逻辑去A股里找找,慢慢潜伏,比发牢骚有意义得多。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