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金评天下 > 正文

特斯拉产业链的好日子可能才刚刚开始

金融投资报 2021-01-06 11:33:16
| |

■刘柯

特斯拉日前表示,很遗憾2020年的销售任务没有完成,本来定的目标是卖50万辆,结果只卖了499550辆。当然,这个表态比较矫情,与目标只有450辆差距,完全就是“毛毛雨”。

相信没有谁会去计较特斯拉差的这450辆,就算没有完成2020年的计划少了年终奖,但2021年对于特斯拉来说却是一个大年。刚刚跨入2021年,特斯拉就迫不及待地宣布国产特斯拉Model Y车型两款定价为33.99万元、36.99万元,分别下调14.81万元、16.51万元,这个价格比以前的预估价调低了三成左右,对市场堪称具有超级杀伤力。作为一款中级电动SUV,Model Y的价格连国产卖得最好的蔚来ES6的价格都不到,只有ES8的2/3,而且这个价格已经低于BBA的中型SUV燃油车。也就是说,国产Model Y不仅将秒杀国内一众高端电动车品牌,甚至会吸引不少意欲购买BBA中型SUV的目标群体。

买家的反响说明一切。仅仅元旦一天时间,就给特斯拉带来超过10万个Model Y订单,甚至将特斯拉官网都挤瘫痪了而无法访问。面对从天而降的近10万辆特斯拉Model Y订单,马斯克肯定笑得合不拢嘴。

市场是不相信眼泪的,虽然蔚来、小鹏第一时间表示“不害怕”,但怕也没用。特斯拉现在一年的交付是50万辆以上的基数,蔚来去年全年销售只有4.37万辆,理想3.26万辆,小鹏2.7万辆,加起来也只有特斯拉的1/5。这还是在特斯拉只国产了Model 3的情况下。

聪明的资本市场也给了特斯拉不错的预期。2020年特斯拉没有完成50万辆的交付,但这一年特斯拉的股价上涨了743%,要知道特斯拉2020年三季度盈利才3.31亿美元。马斯克一度想卖身的苹果,2020年Q3净利润达到113亿美元,去年全年才涨了81%,特斯拉的营收体量不足苹果的1/6,净利润更是连苹果的零头都不到,但总市值却可以达到苹果的1/4强,这就是“后浪”的价值。

特斯拉引领出来的效应和当初苹果刚刚入中国市场差不多,也就是说,A股特斯拉产业链的好日子可能才刚刚开始。当年iPhone 开始进入中国市场时,A股的苹果产业链出了一大群牛股,而电动车的产业链更长,产值更大,特斯拉的国产化刚刚开始,要想达到马斯克每年2000万辆的交付目标,中国市场和整个产业链得有多大的期待?而且与苹果相对闭环的生态环境不同,特斯拉无论是在生产环节还是在使用环节,对国内市场和产业链的依赖度会更大,比如充电桩领域,现在车桩比是3.5比1,随着电动车扩容,充电桩的需求会更大。

特斯拉虽然在上海忙着生产Model 3和Model Y,但它也在上海建一个超级充电桩厂,就是大规模生产具备液冷快充技术的V3超级充电桩,实现10分钟充电42%的目标。按照国家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到2025年车桩比要达到1比1,2020年11月充电桩只有70万个,到2025年全国新能源车保有量将超过500万辆,也就是说这4年充电桩的缺口达到430万个,这是一个怎样的发展空间?现在的充电桩市场像不像N年前的互联网初期?谁拥有了渠道先进,谁就是王者,这是一个新的风口。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