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金评天下 > 正文

无视监管接二连三 白酒股还能狂欢多久?

金融投资报 2021-01-06 11:32:30
| |

刘柯

继贵州茅台被上交所发布相关事项的监管工作函后,日前五粮液又被深交所下发关注函,要求解释说明媒体对集团公司相关报道以及对上市公司的影响。与此同时,白酒大牛股酒鬼酒也因信披违规收到了深交所的监管函。

这几只白酒股目前都是A股市场焦点中的焦点,属于根本不回头的大牛股,因此市场猜测这是不是监管层对白酒股涨幅过大的一种警示。去年年底,上交所给贵州茅台发了监管工作函后,茅台连个闪都没打就冲上2000元了,这次五粮液和酒鬼酒一个收关注函涨逾7%,一个收严厉一点的监管函也上涨了3.8%,其它白酒股根本不理会同行被这样监管那样警示,截止1月5日收盘,水井坊、今世缘、迎驾贡酒涨停,洋河、口子窖、伊力特、泸州老窖、古井贡等涨幅都在4%以上。

把利空也当做利好,市场对白酒股的炒作热情可见一斑。你认为资金在博傻,人家认为你不买白酒股才更傻。

白酒有安全边际,是不折不扣有需求的大消费概念股,可以季节性涨价,业绩增长有一定保证。这些道理对不对呢?肯定都对,要不然也没这么多资金去买白酒股了。但是,从理性的角度看,白酒股目前的估值高不高?给大家说一个经典的理论,白酒作为大消费的典范,即便有几亿人过年过节要喝酒的消费红利,但凡事总有个标准规范:大消费由于其特性,不可能像科技那样出现跳跃式增长,所以其估值应该与成长性看齐,即年度业绩的平均增速是多少,估值就大致应该是多少,超过得太多就是高估。实力机构对白酒老大茅台未来三年的业绩增长预期是18%左右,目前动态估值57倍;五粮液未来三年的业绩增长预期是20%左右,目前动态估值60倍;洋河股份未来三年的业绩增长预期是10%左右,目前动态估值50倍;山西汾酒已经出了业绩预告,业绩增长50%左右,目前动态估值115倍!

白酒股目前过高的估值已经提前透支了未来很多年的上涨空间,但这并不意味着白酒股不会继续涨。今朝有酒今朝醉,哪管明日是与非。

同样的理论,两年前在火热的PCB和芯片板块炒作中也经常被提及,这几个板块当时也是涨得让人怀疑人生,8倍10倍牛股比比皆是。结果从去年开始所有科技股都陷入了调整,不少个股目前的股价只有最高价的1/3。为什么?就是因为前期涨幅太多,股价脱离了基本面。比如中微公司最高涨到近300元,现在股价腰斩了一半,估值太高了,就算其业绩增长高达100%,但估值已经接近300倍了,最高接近600倍,怎么不调整?

当然,科技股此次调整,有前期股价涨幅太高的原因,也有行业发展的原因,比如政策面虽然鼓励自主可控科技的发展,但对于过热的行业还是在不断警示,尤其是新能源和芯片,特别是芯片的行业投资过热警示,是其资本市场退潮的一个重要原因。现在管理层已经开始关注涨幅过大的白酒板块了,你还要去博傻,那就只有看运气吧。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