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金评天下 > 正文

春季行情期待硬科技崛起

金融投资报 2020-12-31 20:25:52
| |

金融投资报评论员 刘柯

马上就要进入2021年的交易时间了,虽然2020年上证指数上涨了10%左右,但大多数个股却是以下跌收场,整个A股的盈利中位数不超过2%。

于是,很多人期待2021年春季会有一个不错的机会,由于这个交易季跨越中国传统春节,于是被寄望为“跨年行情”

实际上,虽然A股每年波动幅度很大,但不管年度指数涨或者跌,每一次“跨年行情”都会有不错的交易性机会。

从市场环境看,每年开年是主力机构资金重新“出笼”的时间节点,市场预期值很高的题材会被资金快速建仓,而且这个时间段也是政策环境相对宽松的节点,再加上年报送转预期的炒作,可谓天时地利人和。

而且A股每一次跨年度行情之中,都不乏科技股领军的身影。2019年到2020年跨年度行情的主角是网红直播带货概念,2018年到2019年跨年度行情的主角则是半导体芯片和PCB题材,都在短期内涌现了涨幅高达几倍的大牛股。

那么,2021年的春季跨年行情会不会有?该期待怎样的机会呢?

个人认为,无论是从外围股市持续大涨屡创新高的背景看,还是从国内政策不会“急转弯”流动性依旧宽松的角度看,2021年春季跨年行情都不会缺席,只是它未必是一波全面上涨行情,指数甚至可能波澜不惊,但结构性分化会相当严重。

就像2020年年底这段时间,指数也没怎么大涨,但新能源汽车和酿酒板块成为“最靓的仔”,而到了2021年春季跨年行情,市场活跃游资可能会全面主导,2020年的热点板块会不会继续大涨不好说,但新的题材性炒作将会此起彼伏。

什么会成为2021年春季跨年行情最耀眼的明星?

从市场角度看,硬科技已经调整了很长一段时间,无论是从动态估值、调整时间与幅度、扶持政策和产业发展等几个方面看,都具备了爆发的可能性。

特别是最近科技股出现了明显的分化,以阿里为首的互联网应用企业出现了大幅下跌,从产业端到资本市场端大家都在反思中国科技发展的方向,模式创新已经开始让位于基础科研创新和实体科技企业的发展,所有的利好都支撑以先进制造业为代表的硬科技再度崛起。

那么,哪些硬科技具备领军气质?

这可以从2020年年底开始躁动的硬科技股里去选择。

首先是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走牛的新能源,主流是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太阳能产业链;其次是以需求端放量为代表的涨价硬科技,主要是通用芯片半导体晶圆代工制造产业链;第三是2021年市场放量的产业,典型是5G,2021年是应用的爆发之年。

新财富白金分析师张忆东说,新能源车产业链很像2000年代的房地产,这是什么意思?

2000年代的房地产刚刚进入商品化,也就是说新能源汽车现在小荷才露尖尖角。新能源汽车的未来有多美好?蔚来2019年营业额只有78亿元,但它现在的市值是4660亿元,已经超过了年销售额1000亿欧元的宝马,这就是资本给新能源汽车的远景定位。

若按照《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中设下的“至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占新车总销量占比20%”的目标推算,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达到600万辆,而2020年全年新能源汽车的销售还没超过100万辆。

此外,新能源汽车拥有和房地产相似的庞大的产业链,从上游的电池、配件到中游的整车制造再到下游的充电桩等应用,是新基建的核心所在。

当然,比亚迪、宁德时代、长城汽车已经涨很多了,如果新资金要炒作新能源汽车,应该重点在涨幅不大股价偏低,却又处于新能源汽车应用关键环节的标的,个人最看好调整时间幅度都很充分的充电桩板块,毕竟这是新能源汽车要大发展的基础,特别是拥有像加油一样便捷的快充技术的优势企业。

此外,还有一个板块值得关注,那就是2020年年底涨价函开始漫天飞的半导体板块。

2020年11月,封测大厂日月光投控旗下日月光半导体通知客户,将调涨2021年第一季封测平均接单价格5-10%;12月初,刚刚上市的立昂微在接受机构调研时明确表示,产品有涨价预期;主营MOSFET、IGBT等的新洁能也在12月发布了涨价通知函;12月底,触控芯片龙头汇顶科技公告所有产品涨价30%;A股中IC设计第一家上市公司上海贝岭,也在年末最后一个交易日公告,由于芯片产品链晶圆、封测产能持续紧张,自2021年1月1日起,公司产品价格将根据具体产品型号做不同程度的价格上调……

半导体此次集体涨价,有产能分配不均的原因,也有电子产品需求放量的原因,而且很多大厂预计此次涨价只是开始,2021年部分产品如8英寸晶圆、MCU通用芯片、闪存芯片等可能涨价40%以上。这也很好地解释了为什么2020年年末众多机构云集调研半导体产业链上市公司的原因。

再加上几乎所有半导体产业链的上市公司都在2020年经历了惨痛的调整,一大半个股调整幅度在50%以上,所谓的“深蹲”也许就是这个情况,当然,“深蹲”以后可能就是飞跃。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