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金评天下 > 正文

移动支付时代 别把用现金的老人抛弃了

金融投资报 2020-11-25 18:52:50
| |

金融投资报评论员 刘柯

我决定以后出门还是带点现金,因为早上出门买菜的时候,小区门口坐头班车进城的一位老农户没有手机,他一脸无奈地看着我说:“你有现金吗?我不会用手机。”

这不是我第一次遇到的情况,当然在以前我也只能无奈不买他的菜,也不会放在心上。但最近有一则新闻深深地刺激了我,那就是一位老人用现金买社保被拒。

实际上这也不是个案,很多老人根本不会用智能手机,他们用的都是只能打电话的老年机,怎么去用支付宝、微信,怎么去用健康码?有人说,这是一个被社会遗忘的超过2亿人的群体,没有健康码,他们连商场都进不了。

货币数字化是一种社会进步的趋势,如果现在你说不会用支付宝,不会用微信支付,那就像原始人一样。

从高大上的角度去理解,数字货币对提高金融效率、促进跨境支付以及调整国际货币体系等具有重要意义。所以,连央行都在不断放风要发行数字人民币了。但是在现实生活中,现金的流通也是必须存在的,它不仅仅只是一种存在感,还肩负着人间烟火与包容性。

我的父母也是70多岁的老人,他们也不会用微信支付和支付宝,每次过年过节也不会抢红包,买菜、消费全部用现金,他们每次给孙子孙女的压岁钱会选崭新的百元大钞整整齐齐装在红包里,这就是老年人眼中的人间烟火。

很多老年人不用这样那样的支付方式,并不是认为这样的方式不方便,而是因为他们年纪大了,很不容易去操作,很容易忘掉密码。

而且现在互联网鱼龙混杂,各种垃圾软件黑客钓鱼软件层出不穷,别说老年人不容易分辨清楚,就连我们有时候也心有余悸,万一我的支付密码被黑客钓鱼软件破解怎么办?万一我的扫码支付被其他人扫了怎么办?万一我的电子钱包密码被人破解怎么办?

货币数字化和互联网支付还有一个比较大的问题,就是容易产生互联网和手机依赖症,万一手机没电了,身上又没有现金,有时候真是寸步难行。

而且现在很多偏远闭塞的地方网络信号覆盖也不好,没有网络的时候,你要用电子支付,那真是千难万难,比如有的地下停车场都是无人值守,但是互联网手机的信号又不好,这个时候用手机支付感觉就会很酸爽。

很多人羡慕欧洲人的生活,但有意思的是,欧洲的互联网并不发达,电商发展得也很慢,各种各样的手机支付更是罕见,人们还是习惯用现金支付。

然后很多人说,欧洲人的这种生活方式非常有人间烟火味,非常惬意。转过头来看看我们自己,一切都在追赶与奔跑,习惯了快节奏的生活,习惯了被互联网倒逼的各种进化,慢慢在数字化泡沫中失去了生活的灵魂。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