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金评天下 > 正文

企业债违约事件频发,折射的问题怎么破?

金融投资报 2020-11-23 20:44:22
| |

金融投资报评论员 刘柯

最近一段时间,企业信用债市场频发违约事件,其中华晨集团、永城煤电等多家企业债券违约事件备受关注。而今年以来截至11月22日,已经有98只债券未及时拨付兑付资金发生违约。

我们知道,企业发债可以短期内解决企业的经营性现金流问题,但它终究是要还本付息的。

这点其实与银行贷款性质是相同的。只不过,银行贷款需要企业提供抵押物,而企业发债很多是信用债。

但从根本上讲,都会增加企业的财务成本。

负债经营本身就是一把双刃剑,如果遇到顺风顺水的宏观大环境,企业可以靠持续经营产生的效应掩盖这个成本,则企业债是锦上添花;如果宏观经济遭遇波折叠加企业经营不善,则容易出现经营效应下降与财务成本增加“双杀”的险情。

由于是信用债,企业是比较喜欢利用企业债发行筹集经营性资金的。

企业债最近几年发展得非常迅速,仅2019年企业债发行规模就达到3625亿元左右,比2018年上升了50%。实际上,企业债之所以能这么火,与整个债券市场最近几年的牛市是有密切关系的;可以说,最近几年宽松货币政策最大的受益者就是债券市场,今年初“城投债基本靠抢”的新闻更不是不绝于耳。

这种大牛市背景,吸引了大量流动性源源不断地参与,甚至造成了前段时间可转债都被爆炒的情况,让人叹为观止。

因此,企业债即便在以前有什么问题,在债券牛市或者说宏观经济向好的情况下不会出什么大问题,比如当年也有城投债出现违约情况,但很快就解决了。

然而,现在宏观经济环境出现了很大变化,以前讲的是速度,可以寅吃卯粮,但现在讲的是质量,则很多因为“快”而产生的问题就容易暴露出来。

高层其实也说了,近期企业债违约个案有所增加,是周期性、体制性、行为性因素相互叠加的结果。

实际上,企业如果在银行贷款,也可能出现违约问题,但银行贷款的知情面会小一些,或者说银行可以通过展期甚至通过自己计提坏账解决;但企业债很多是公开发行的,一旦出现兑付困难,影响面比较大。

高层已经定性了,企业债目前出现的违约问题,是暂时性的,应该不会大面积爆发,但也值得深思,企业债是需要企业增加财务成本的,为什么我们不能大力发展资本市场解决企业融资问题?

我国的直接融资比例太低,一个根本原因是资本市场发展一直畏手畏脚患得患失,指数长期不涨,缺乏赚钱效应,怎么可能吸引源源活水?没有源源活水,扩大直接融资就是无本之木,市场缺乏存量资金,怎么发展直接融资?

因此,我们需要在发展中解决问题,在牛市中解决直接融资,这种融资是不需要上市公司增加财务成本的,这样才能真正促进实体经济与资本市场互动良性循环,才能解决根本问题。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