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金评天下 > 正文

谨防自行车重蹈口罩覆辙

金融投资报 2020-11-20 10:18:10
| |

刘柯

有消息称,受疫情影响,国内自行车行业因祸得福,因为海外自行车需求暴增,甚至有企业的订单已经排到明年7月份。受此消息影响,以自行车为主业的上海凤凰“一”字涨停。

按理说,产品需求增加业务量增加是好事,但其实明白人自然明白,这样的新闻也就看看而已,认真你就输了。因为类似的利好新闻,今年已经在口罩、额温枪、熔喷布等产品身上上演过,舆论无不充斥着“需求暴增”、“一罩难求”、“设备疯抢”等字眼,仿佛天上掉下了大馅饼。也确实是天上掉下的馅饼,容易来也容易去,在很多企业还在抢购口罩设备的时候,这个市场已经趋于饱和了,曾经十多二十元一个的口罩,现在几毛钱也没什么销量。倒不是因为市场没了需求,而是类似于口罩这样低附加值低门槛的产品,一旦有大批厂家生产,产能就是天文数字,供求关系分分钟发生变化。现在很多企业还在纠结于如何把崭新的口罩机处理掉,这就是无脑一哄而上留下的鸡毛。

所以,当再次看到自行车需求暴增的消息时,大家一定要冷静,个中原因,一是因为类似的新闻6月就出现过,二是这种需求可能分分钟消失。但市场始终是不冷静的,就像年初很多企业争先恐后地生产口罩一样,现在自行车企业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相关数据显示,今年8月至10月,全国自行车企业分别增加 15540 家、15730家、11024家。要知道,这个行业在几年前几乎要消失在人们视野之中,共享单车让这个市场大起大落了一回,现在真能起死回生?

还真不一定,因为国内自行车行业与口罩有太多相似之处,市场需求不确定,行业门槛低技术含量低,是个完全的红海市场。即便是出口的自行车,其产品附加值也不高,属于典型的劳动密集型产品。最关键的是,口罩与自行车折射出的问题,那就是我们似乎又在重复走以前劳动密集型出口的老路,毕竟这条路我们驾轻就熟,产业链太成熟了,产品占领全球那是分分钟的事情;而且,现在市场需求也有了,哪怕它是短暂的。

从现实的角度看,只要有短期利益,就会有很多企业趋之若鹜无脑跟进。早在今年年初口罩热的时候,不少企业都去蹭热点,甚至不惜改行做口罩,熔喷布价格从每吨2万元一度被哄抬到40万元,让人叹为观止。但现实有时候是很残酷的,随着疫苗利好不断出现,疫情影响下的口罩与自行车需求可能如过山车般昙花一现,甚至还有上市公司被这种泡沫般的需求虚晃一枪,金发科技曾与美国某企业签署了9.75亿美元的口罩大单,一度让国内同行羡慕嫉妒恨,结果因为年中疫情稍有缓解又被美国企业爽约,近70亿元大单说黄就黄了,金发科技到现在都没缓过气来。这样的教训难道不值得深刻吸取吗?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