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金评天下 > 正文

经济再提速GDP增长转正,后程发力还看高新技术+资本市场

金融投资报 2020-10-19 19:43:25
| |

金融投资报评论员 刘柯

国家统计局发布最新数据,今年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0.7%,其中三季度GDP增长4.9%。此前多家机构对三季度GDP的预测平均值为5.3%。

仔细分析经济数据,可以看出中国经济复苏势头依然强劲,而且从局部看,一些引领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正在形成。

在全球疫情进入第二波,大多数经济体处于大幅下降的情况下,中国的GDP能转正实属不易。而且从前三季度的实际增速看,一季度同比大降6.8%,二季度实现了3.2%的增长,三季度增速扩大到4.9%,呈现逐级走高的态势。分行业构成看,第一产业增加值48123亿元,同比增长2.3%;第二产业增加值274267亿元,增长0.9%;第三产业增加值400397亿元,增长0.4%。

由此可见,中国GDP的基础比较牢靠,农业继续稳健增长,工业生产迅速恢复活力,服务业也逐渐摆脱颓势。

但相对于亮眼的经济数据,A股市场却不买账,这是为什么呢?首先是三季度的GDP增速略低于预期;其次是PPI(工业品出厂价格)9月出现下降;第三是全球第二波疫情来势汹汹,市场担忧可能会对国内四季度的经济增速产生影响。

对于这几个问题,投资者要辩证地看。中国GDP转正,全年增速有望达到2%左右,这在全球来说是数一数二的。

当然,我们的政策还是要留有余地,特别是9月PPI出现下降,而且比8月降得还厉害。再加上全球疫情第二波肯定会让刚刚露出复苏苗头的进出口和服务业受到影响,A股市场如此表现也就很正常了。

那么,怎么去化解难题?首先还是要坚定不移地培育和壮大引领经济发展的新动力,让高新技术成为拉动经济可持续增长的核心动力。

前三季度,制造业投资下降了6.5%,但高技术产业投资却逆市增长9.1%。高技术制造业中,医药制造业、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21.2%、9.3%;高技术服务业中,电子商务服务业、信息服务业、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20.4%、16.9%、16.8%。

数据表明,如果没有这些高技术产业投资的大幅增长,工业制造业的整体增长是不可能实现的。

其次,要加大金融货币政策的精准刺激力度,有的放矢。9月份中国M2增速达到10.9%,M2总量已经超过216万亿元,货币政策几近“火力全开”。

但这样相对激进的货币政策,却并没有对实体经济带来多大刺激,PPI反而还出现了下降,固定资产和房地产投资增速也不见有多大起色,货币政策的边缘效应在递减之中。

这个时候,需要一个新的杠杆来实现流动性与实体经济的联动,那就是大力发展资本市场。

高层实际上已经表明了态度,国务院在时隔6年之后再度关注资本市场,大力推进全市场注册制改革,资本市场发展起来了,才会更好地反哺实体经济。

可以预期,如果高新技术与资本市场能在目前关键时间点上实现大发展,那么我们就能更准确地在全球经济动荡的危机中把握机遇,脱颖而出。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