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金评天下 > 正文

系统困不住人,但市场很残酷

金融投资报 2020-09-11 08:22:19
| |
从根本上讲支撑外卖平台的一方面是庞大的消费者,另一方面是送外卖的广大骑手。

金融投资报评论员 刘柯

 

外卖骑手“困在系统里”想必大家都清楚了。

几年前与家人一起去欧洲旅行,导游一直强调在购物时千万不要“自作聪明”,比如买了12欧元的商品,就给店家20欧元整数,不要给他22欧元好找钱。

因为店家只认收款机,你给他20欧元,他在收款机上按几下就知道找你多少零钱。你如果给他22欧元,一种情况是他很懵圈,另一种情况是他会把2欧元零钱当小费。

欧洲店家很依赖收款机,不喜欢自己动脑筋,也算是“困在系统里”的一个典型。

当然,这和美团、饿了么的骑手“困在系统里”有很大的不同。

欧洲店家依赖收款机是因为欧洲规定所有出售商品必须通过收款机,这个收款机是税控收款机,只要一过收款机就能避免逃税,而如果逃税处罚非常严厉,甚至可能吊销执照。

但美团、饿了么更多是为了自己的商誉度约束骑手的送达时间,避免因为送货迟到而遭消费者差评。

从美团、饿了么的角度出发,这样的约束应该无可厚非,因为外卖行业拼的就是有效送达效率,不约束送货时间,你还怎么和其它平台竞争?

从根本上讲支撑外卖平台的一方面是庞大的消费者,另一方面是送外卖的广大骑手。

这两大红利在海外都是不存在的,那里没有那么多的外卖需求,也不可能有如此廉价的骑手。

美团也好,饿了么也罢,最多就是利用大数据建立了一个抢单和送货系统,这其中有多少科技含量?能对社会进步起多大作用?业内对此见仁见智。

但互联网应用市场就是这么“简单粗暴”,谁先占领了入口,谁就是胜利者,也不会给后来者留多少空间。

技术上没办法提升自己,就只能从内部管理上下功夫,而在消费端还无法控制的情况下,控制送达时间,控制骑手就成了“必须”的手段。

所以,问题最好还是要从产业业态上找。

你给骑手多几分钟时间意义不大,消费者如果被耽误得太久了,差评就会多起来。

市场就是这么残酷,系统虽然可以改进,但市场却可以分分钟困死人。

我们需要反思的是,为什么那么多二三十岁的年轻骑手喜欢送外卖,靠送外卖能否在大城市安家落户?

再说,盒马都有自己的骑手了,美团们现在是亏着钱“血拼”送外卖,资本是支撑这个市场的一大因素,但资本也是最不可靠的。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