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金评天下 > 正文

CPI下降为货币政策腾出空间

金融投资报 2020-09-10 16:53:32
| |

金融投资报评论员 刘柯

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4%,而7月CPI为2.7%,8月CPI水平与5月相当,均为今年最低值。

从分类构成看,食品特别是猪肉价格依旧是影响CPI的大头。食品中,畜肉类价格上涨42.0%,拉动CPI上涨约2.28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上涨52.6%,拉动CPI上涨约1.74个百分点。7月份CPI数据达2.7%时,食品影响更大,其中畜肉类价格上涨61.1%,拉动CPI上涨约2.9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上涨85.7%,拉动CPI上涨约2.32个百分点。由此可见,仅仅是猪肉一项,对CPI的影响就举足轻重。而猪肉价格的涨幅会不会继续扩大?9、10月有中秋和国庆双节来临,消费将迎来旺季,猪肉价格短期下降的空间不大,但到四季度,随着供需紧张局面缓和,猪肉价格下行可能继续助推CPI增速下降。

如果CPI持续下降,则为货币政策留出了空间。此前,央行持续通过逆回购、MLF等操作为市场注入流动性,一直慎用降息降准,就是因为CPI波动较大。就目前情况看,CPI为2.4%,但基准利率只有1.5%,还存在落差。很多中小银行为了揽储实际执行的存款利率水平比基准利率略有上浮,基本都在1.8%到2%之间,与目前的CPI相差无几。

就目前银行业的运行情况看,上半年,银行业整体利润增速下降约10%左右,部分上市银行净利润出现负增长。就目前情况看,银行主要收入来源还是依靠存贷差,贷款利率在下浮,但存款利率基本都在上浮,大银行维持基准利率,股份制和城商行都略有上浮,这样一来存贷差在缩小。如果调整利率水平,基准利率可能降低,则维持一定量的存贷差成为各大商业银行的希望所在。

其次,从实体经济的角度看,统计局数据显示,8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下降2%,7月PPI下降2.4%,6月PPI下降3%。PPI反映的是工业企业产品第一次出售时的出厂价格的变化趋势和变动幅度,产品出厂价格如果处于下降状态,则预示着实体经济中的制造业运行效率不高,利润率下降,生产积极性和投资积极性都将受影响。虽然从6月份开始,下降数值在逐步缩小,但始终处于下降趋势中。目前已经进入9月份,如果不能在短期内促使PPI快速回升,则制造业要在今年为GDP做多大贡献就非常困难了。在这种情况下,适度调整货币政策可以减少企业财务成本,刺激投资。

也许有人认为,由于CPI依旧在基准利率之上,调整货币政策的难度较大。但目前的货币政策非常灵活,即便是基准利率有所调整,但实际利率是随行就市,对于居民储蓄来说影响不大。就目前1.5%的法定存款基准利率看,多0.25个百分点和少0.25个百分点影响不大,即便调整基准利率以后,部分中小银行还是会因为争夺存款而上浮实际利率。但是,货币政策的灵活调整,却可以让整个社会获得更低成本的流动性,以前央行是通过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为市场注入流动性,但那是有期限了,到期了市场是要还给央行的。但如果调整基准利率或者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则是无成本为市场注入流动性,商业银行贷款利率也会跟随调整,全社会财务成本都会降低。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