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金评天下 > 正文

猪肉价格会跌到 5 元吗?

金融投资报 2020-09-09 07:44:41
| |

刘柯

上市公司唐人神董事长日前认为,目前全国生猪产能已达到20亿头,而每年的消费仅6.5亿头,预计两年后猪肉价格将跌到5元/斤甚至更低。该言论一出,业界一片哗然,生猪养殖龙头新希望应声跌停。要知道目前猪肉价格可是在27元/斤左右,猪肉股这得跌多惨?

从市场规律来看,“猪周期”一直存在,只是可能会受各种各样因素的影响而延缓、拉长而已。“猪周期”很经典地诠释了市场经济学原理,供求关系决定价格。猪肉价格上涨,刺激产能增加,终端供求变化(供大于求),猪肉价格下跌,导致养殖减少,终端供求再变化(供不应求),猪肉价格上涨……由于猪肉价格有刚性需求,生猪养殖又因为出栏的关系有周期性,“猪周期”就会在两三年内循环出现。但最近几年猪肉价格似乎并没有出现大的下跌而维持在高位,这主要是因为前期非洲猪瘟造成生猪出栏下降,随后又出现了新冠疫情,导致生猪养殖端供应趋紧。

猪肉是商品,供求决定价格的市场特征最终会显现。现在猪肉价格维持在高位,在利益诱惑面前很多企业趋之若鹜,连房地产巨头万科、电商巨头京东、阿里都要养猪了。这些业界巨头虽然没有养猪的经验,但有雄厚的资本。由此可见,猪肉市场已经不再单纯是“吃”那么简单,而过多地附加了商品的其它性质,或者说投资属性更强了。有人说,猪肉市场以后会越来越像房地产市场,或者互联网市场,大佬通吃、强者恒强。但实际上,由于国内生猪养殖的“散户”特性,要想大规模集约化生产可能没那么简单,除非中小农户不再养猪。而只要这个市场没有被垄断,完全竞争的市场格局下,价格的起伏随时有可能出现,“猪周期”依旧有效。

即便“猪周期”会出现,但猪肉价格会不会跌到5元左右呢?有养殖业龙头表示,如果猪肉价格跌破了大部分的养殖成本线,扩产的企业和养殖户大部分会选择观望或者出清,因此不可能持续下跌到4元到5元水平。这个理论是有支撑了,以前经典的市场经济学就有“倒牛奶”维持价格的非市场化手段,价格太低了人为会减少养殖数量,少出栏或者不出栏,维持利润率。这其实也是在“猪周期”的运行范畴之中。

从另一个角度看,猪肉价格大幅波动还会引发系列问题,这也是有关部门不愿意看到的,猪肉价格目前在CPI构成中的比重很高,肉价“过山车”会给有关部门控制物价出难题,进而影响经济正常运行。因此,从管理层面看,还有收储和投放等多种手段维持猪肉价格。当然,从市场角度看,趋利是本质,能加大猪肉供给平抑价格对终端消费是好事,只是最好不要出现极端的“肉贱伤农”,维持一个良性发展的态势比较好。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