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金评天下 > 正文

数字贸易,最有特色的试验区来了

金融投资报 2020-09-07 20:36:01
| |

金融投资报评论员 刘柯

周一,北京市连发三文,分别是《北京市促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行动纲要(2020-2022年)》、《北京市关于打造数字贸易试验区的实施方案》和《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设立工作实施方案》。这其中,“打造数字贸易试验区”尤其值得关注。

而就在此前举行的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高层已经表示要支持北京设立以科技创新、服务业开放、数字经济为主要特征的自由贸易试验区,构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高水平开放平台,带动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北京市有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将聚焦发展前沿,以数字贸易和科技创新为主要方向,加快服务贸易转型升级,推动数字贸易试验区、大数据交易所和数据跨境流动监管三项建设,围绕科技创新推出一揽子政策。周一出台的三个文件只是北京创建数字贸易试验区的一个开始。

为什么说“数字贸易试验区”是极具特色的试验区呢?从目前国内已批准设立的近20个自贸区看,绝大多数以货物贸易为主,只是根据各自的区域定位,特点各有不同而已。比如上海自贸区是以发展国际贸易、金融服务、航运服务、专业服务、高端制造为重点;天津自贸区重点发展融资租赁业、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福建自贸区则是深化两岸经济合作的示范区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放合作的新高地;四川自贸区主要是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实现内陆与沿海沿边沿江协同开放等等。

但是,北京此次打造的“数字贸易试验区”却有与以往各个自贸区完全不同的特色。《北京市促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行动纲要(2020-2022年)》提出,要体系化构建数字经济发展体制机制,聚焦“基础设施建设、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数据价值化数字贸易发展”六大方向,实施基础设施保障建设工程、数字技术创新筑基工程、数字产业协同提升工程、农业工业服务业数字化转型工程等九项重点工程。以前自贸区大多是以点带面,但此次北京打造的“数字贸易试验区”却是一个可以渗透到经济各个层面的经济试验区,试验的对象是贯穿国内国际的数字经济贸易(跨境数据安全有序流动),从货币到实物贸易全覆盖,叠加科技创新,所以影响力是非常大的。

当然,北京发展数字经济是有基础的。北京市2019年数字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50%,在全国居首位。其发展目标是到2022年数字经济增加值占地区GDP比重达到55%,将北京打造成为全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先导区和示范区。北京拥有众多全国一流高校,在人才储备上全国一流,北京中关村在中国科技创新领域里的地位举足轻重,北京拥有各大央企、金融企业总部,雄安新区甚至一度被认为是将打造成中国硅谷……这些都是北京发展数字经济得天独厚的优势所在。

从目前已知的数字经济自贸区的试点项目看,每一个都是超重量级的。比如数字货币,北京将在通州副中心试点新型金融牌照、法定数字货币、资管产品个税递延等27项财富管理前沿领域的改革任务。这应该是各地有数字货币试点传闻以来,最权威最细节化的表态,也就是说在商务部明确的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及中西部具备条件数字货币的试点区域里,北京或许将具备首发优势。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