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金评天下 > 正文

重视“大而美”,A股愈发成熟

金融投资报 2020-08-26 18:47:21
| |

金融投资报评论员 刘柯

如果说A股市场越来越成熟,那是真的。二三十年前,市场谈论一个公司有没有价值,更多谈的是总股本“袖珍”,可以高送转,所以小盘股特别是袖珍股容易被市场追捧;而今,市场谈的是“大而美”,也就是市值,这或许更能较为直观地反应企业本身的价值。

除了上周登上舆论榜首的海天味业,还有一个就是几个月前被津津乐道的贵州茅台。

贵州茅台除了股价是A股第一,其市值已经超越2万亿元,这也成为谈资之一。

要知道,2019年贵州全省的GDP总量约1.68万亿元,贵州茅台一家公司的市值就比贵州全省的GDP还高。

对此有人戏称,如果这是正常的,那么A股的总市值也应该超过当年全国的GDP。

目前A股总市值74万亿元,2019年全国的GDP总量是99万亿元,A股市值占全国GDP总量的75%左右。

不过,既然A股开始重视市值了,总还是要比只重袖珍股的投机要好很多。

因为放眼全球,但凡大市值企业,都是伟大的企业。比如市值超过2万亿美元的苹果,再比如我们谈论特斯拉的大涨,形容词是“2个丰田、8个法拉利、14个福特”,这个单位也是市值。

市值也是一个好东西,市值越高,无论是股东还是持有股份的高管们身家也水涨船高。

特斯拉的马斯克就是典范,其最新身家达到946亿美元,与世界第三富豪扎克伯格的差距缩小到50亿美元以内。

当然,能成为大市值企业,是一个基本面与股价良性互动的过程,其前提是企业基本面可以持续稳健增长。

举个例子,贵州茅台为什么成为大市值公司以后还能持续上涨,而像工商银行这样的巨无霸本身就是大市值企业却无法持续上涨呢?

原因很简单,成长性在这个时候起了关键作用。按很多机构的预测,贵州茅台在目前限量保价的情况下,年增长率可以维持在15%左右,而且这个增长是可持续的,基本没有多大的行业风险。

在这种情况下,市场给了贵州茅台45倍市盈率的估值,即便这个估值略高了一点,但从其增长率和现金回笼的情况看,长期维持20-30倍的估值也是没有多大问题的。

银行则不同,虽然其毛利率也很高,但同业竞争激烈,行业受宏观经济影响比较大,有太多的坏账隐患,因此虽然其增长也维持在3-5%之间,但市场给它们的估值也只有3-5倍市盈率。

在这一估值的影响下,银行的股价就会失去弹性,而且越是大市值的银行,其股价弹性就越低。这是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道理。

苹果市值突破2万亿美元,但其市盈率也只有37倍左右;而且,随着年底新产品的上市,苹果有可能迎来新的换机热潮,这也是其市值能持续上涨的原因。特斯拉就更是如此了,其新能源汽车上半年销量比排名二三四的总和还多。

当然,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苹果和特斯拉即将迎来股价拆细,苹果是1拆4,特斯拉是1拆5,这也是其股价持续上涨的动能之一。

2014年苹果1拆7之后从不足100美元涨到现在超过470美元,就是因为相对低廉的价格能吸引更多人购买,而公司基本面持续增长又对股价的上涨形成良性互动。

A股开始以市值论英雄,以成长论价值,更注重企业基本面,不再去投机小盘股的“讲故事”,这是一种成熟的表现。

当然,A股大市值企业自己也要奋进,很多以前的大市值企业现在面临行业天花板,稍有不慎也可能被市场抛弃。

如上汽集团,曾经也是风光无限,如今却在艰难突围;历史上的四川长虹,也是绩优蓝筹典范,现在已经没落。

时势造英雄,大市值企业还应乘风破浪勇向前。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