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金评天下 > 正文

优质赛道容易“跑出”伟大企业

金融投资报 2020-08-22 07:54:14
| |

■ 刘柯

本周被人们津津乐道的是海天酱油市值超越中石化,“一瓶酱油”干翻“一桶石油”。海天酱油的亮丽表现让人炫目,甚至超越了同样是大消费龙头的贵州茅台,尽管茅台的市值几乎相当于4个海天。

海天也好,茅台也罢,都是在大消费这个优质赛道里的优秀公司,它们的成功有其必然性。在一个宽广的行业赛道里,容易诞生伟大的公司。白酒、调味品属于大消费的典范,这两个行业有共性,那就是重复消费居多,企业营销成本不高。怎么理解?你说一个家庭一年要喝多少白酒,消费多少瓶酱油?刚性需求大是显著特点。再从企业角度看,海天也许还需要打打广告促销 一下,但其实营销成本并不算高,茅台根本不需要过多营销,研发投入这些边缘成本也少,所以利润率高。

白酒属于市场竞争趋于稳定的行业,2019年中国烈酒消费额约6000亿元,占全球销售额的22%,消费量约52亿升,占全球烈酒市场的近四分之一。在这个市场里,品牌座次分明,茅台、五粮液、洋河、泸州老窖排排坐,二线品牌汾酒、古井贡等也不敢造次。虽然白酒的区域品牌比较强,巿场竞争也很激烈,但高端品牌可以穿刺进入各区域市场,而且能比较容易地获取高端市场需求,因此也成就了茅台、五粮液能在高端市场中摧城拔寨,以最小的代价获取最高的利润率。

调味品行业整体与白酒类似,属于快销品且重复消费居多,但与白酒相比区域特征更为明显。虽然海天味业做到了行业老大,但仅酱油这一单品的市占率也不到13%,而且从市场拓展的角度看,品牌穿刺难度非常大,因为各地都有自己的区域品牌,比如上海有淘大,四川有千禾,江南有加加,广东本地还有厨邦等。此外,酱油本身的品牌效应不明显,海天也没有能力在高端市场像茅台、五粮液那样轻易获取超额利润率。即便如此,作为单一的龙头企业,海天也能收获5300亿的市值,让人叹为观止。

所以说,行业赛道好,就容易出伟大的企业。那么,未来什么是超级赛道?多的不说,半导体芯片算一个,人工智能算一个。

先说半导体芯片,2019年中国进口芯片超过2万亿元,自给率不足30%,按这个匡算这个市场应该在3万亿元左右,远超白酒和调味品。根据国家的计划,到2025年芯片自给率要达到70%,如果再加上逐年增长的市场需求,到2025年国产芯片的市场规模应该超过2万亿元。在这个领域,跑步上市的中芯国际是绝对的龙头,按中金最新预测,中芯国际2023年产能将翻倍,但即便如此也不过是400亿元左右的年销售规模,面对2025年2万亿元的大市场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

半导体芯片赛道里还有一个大机会就是半导体设备的进口替代,比如中微公司在刻蚀机领域突破以后,就可以享受很高的市场估值,因为它缺少竞争对手。在这个赛道里最大的看点还是光刻机,中微公司的5nm刻蚀机可以卖到2000万,但ASML的极紫外光刻机动辄上亿元,如果国产光刻机能突破,无论从技术角度还是市场角度都是伟大的成功。

最后谈谈人工智能,这也是一个优质的万亿级赛道。华为副董事长兼CIO陶景文在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表示,人工智能是业务场景、算法、算力和数据四位一体的应用场景,随着人工智能以及数字技术的大量使用,全球将会诞生一个超过12万亿元的市场空间。最关键的是,人工智能可以与万物互联结合,其甚至被认为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核心驱动力,也是百度、阿里、腾讯、华为等业界巨头最为看好的行业赛道,比如阿里投资千亿成立的达摩院,就是针对人工智能的开发。而在A股市场,业绩亏损的寒武纪已经高调登陆,获得了很高的估值。从投资的角度看,目前人工智能的主要应用场景是机器视觉、智慧城市、无人驾驶等领域,而最接地气的无疑是智慧城市,这个细分领域的安防监控、智能交通、智能小区管理等都是人工智能可以大显身手的地方。

优质赛道里的公司,迟早会被市场挖掘。十几年前的茅台、几年前的海天,也没几个人会想到今天突破一万亿、五千亿市值。现在的半导体芯片、半导体设备、人工智能里还有很多拥有核心技术的潜力企业,在庞大的刚性市场需求推动下,这些企业迟早也会成为资本市场的宠儿。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