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金评天下 > 正文

销售模式不同,苹果与特斯拉谁更牛?

金融投资报 2020-08-20 21:40:22
| |

金融投资报评论员 刘柯

特斯拉最近与拼多多为一纸订单争得热火朝天,这里暂且不做评价,因为这件事网络上的观点基本上是一半对一半,相信最终也会是皆大欢喜收场。

这里我们可以比较分析一下特斯拉与苹果,它们都在中国有生产基地,同样将中国作为最主要的销售市场,但在销售模式上略有不同,颇有意思。

特斯拉的销售模式是厂家直销。

这种销售模式有利于塑造品牌的独特性,可以有效保护品牌,同时省去经销商环节,可以降低销售价格,这种模式通常会被比较强势的品牌产品运用,也就是通常所说的“供不应求”。

相比较而言,同样作为消费品牌巨头的苹果则要灵活得多,它并没有采取和特斯拉一样的独一直销模式,它有很多渠道,包括官网直销、授权店销售,甚至不惜与京东、阿里合作走量,而与电商的合作一度成为今年苹果手机放量的主渠道,6月电商一周的销量甚至超过苹果1-5月的总销量。

当然,与电商的合作苹果就没有价格主导权了,电商就是自己补贴然后低价促销走量。

特斯拉与苹果在中国市场的销售模式谁更好?现在还没有答案。

一般来说,对于消费品,厂商与销售渠道是一个跷跷板,没有谁对谁错,市场就是谁强听谁的。此前苹果也如特斯拉一样强势,每一款新品上市都是通宵排队,“黄牛党”甚至可以高价倒卖排队的号牌,彼时,苹果是不屑与电商合作的,甚至授权店都必须一分不少拒绝降价促销。

但现在苹果新品上市早已没有当初那么火爆了,不过趋于平民化的苹果并没有因此失去多大的市场,价格越来越亲民的结果是销量大增,营收猛涨,其市值已超过2万亿美元,是美国股市历史上第一只超过2万亿美元市值的股票。

但你能说特斯拉就不成功吗?恰恰相反,它现在是一枝独秀,与当初的苹果很像。

今年上半年特斯拉销量达到18万辆,占了全球电动汽车销售量的19%,这个销量甚至超过了紧随其后的三大电动汽车制造商的总和。

同样是今年上半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下滑37.4%,但特斯拉国产Model 3的交付量却达到45754辆,市场占比达14%,成为遥遥领先的销冠。

因此,特斯拉的强势是有道理的,这和苹果当初出一款新品就成爆款,需要加价购买是一个道理,那时候你能指望在电商买到一款降价的苹果新品吗?除非是逃了关税没有质保的“水货”。

不过,销售策略固然重要,安全问题也同样不容忽视,近年来特斯拉屡屡曝出的安全问题若处理不当,也难保其不会从云端跌落。

特斯拉会不会一直一枝独秀?会不会像苹果那样最终不得不向市场“低头”?这是后话,没必要去猜。

就目前情况看,特斯拉依旧是国产新能源汽车商可望而不可及的目标,我们唯有像手机那样坚持技术创新与市场两条腿走路,以时间换空间,再来看看最终经过大浪淘沙后谁是“剩者为王”。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