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金评天下 > 正文

民以食为天 股以价取胜
——从海天味业市值超越中石化说起

金融投资报 2020-08-20 09:25:08
| |

刘柯

截止周三收盘,主业为酱油的海天味业市值达到5308亿元,超越了最近风生水起的宁德时代,更是将同样“卖油”的中国石化拉下马来,这一天中国石化的最新市值为4915亿元。

其实很多人像笔者一样,很难理解海天味业的上涨逻辑。从其主业来看,酱油即便有再高深的制作水平,应该也不会超过白酒,由此也不会有多么宽广的护城河。调味品是一个区域性很强的市场,各个区域都有自己的本地品牌,完全就是一片红海。海天算是很强的品牌了,2019年中国酱油市场规模大概在800亿元左右,海天当年酱油销售收入刚刚超过100亿元,市场占有率不过13%左右。这个市场空间看起来很大,但哪个区域性品牌愿意让出来呢?四川有千禾,湖南有加加,上海有淘大,就连海天的大本营还有厨邦等一众品牌虎视眈眈,要进一步开拓市场非常难。

我们可以从海天的财务报表增长情况看出端倪。2019年海天味业营收同比增长16%,今年一季度只有7%,即便维持去年的增长水平,要想继续扩大市场占有率也很难。此外,海天味业目前还面临着一个比较大的问题,就是估值太高。按15%左右的业绩增长,海天怎么去维持近80倍的市盈率?怎么去维持近26倍的市销率?好吧,如果一定要找一个理由,“民以食为天”也许可以算一个。简单地说,就是中国人口红利依旧存在,而且几乎不受外围因素影响,不仅是酱油,涉冷冻食品、榨菜甚至零食的上市公司都大涨特涨。但是,同为大消费食品企业,产品市场竞争态势和酱油差不多的伊利股份市销率才2.36倍,这又如何解释?

市场永远是对的,很多时候都是“抗议无效”,股价涨了就是硬道理。如果海天等真能撑起一片天,倒也无所谓,但目前市场却冷热不均,半导体芯片这样的前期人气板块正在快速退潮,引发市场担忧。比如集万千宠爱于一身,闪电上市的中芯国际已经逼近上市以来的新低,无论你怎么去谈中国第一全球第五的芯片制造排名,无论你怎么去谈2021年即将开始7nm制程的技术水平,无论你怎么去谈动辄500亿元的新扩建产能,市场根本就不买账。海天味业一年200亿的营收可以支撑5300亿的市值,中芯国际一年也是200亿左右的营收,头顶的光环不比海天味业少,但其A股市值不足1400亿,即便加上H股的市值,折算下来总市值也不过2800亿元左右,让人唏嘘。

与此同时,很多人津津乐道海外资本市场都是科技股撑起半边天,全球知名科技企业苹果、亚马逊、谷歌、特斯拉等屡创新高,道琼斯标普500指数中前五大科技股的市值占比超过23%,这里可是有可口可乐、麦当劳等众多全球性消费企业的地方,他们都不“民以食为天”了?为什么还要不遗余力地追捧高科技企业?这值得我们深思。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