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金评天下 > 正文

中国企业霸屏独角兽排行榜 科技升级将成内循环新引擎

金融投资报 2020-08-06 08:03:31
| |

■ 刘柯

日前,胡润研究院发布了《2020胡润全球独角兽榜》,列出了全球成立于2000年之后、价值10亿美元以上的非上市公司。全球有586家独角兽企业上榜,美国虽然依旧以233家独角兽企业的数量位居全球第一,但在排名前十的独角兽企业中已经被中国抢了风头。

榜单前十名全部来自美国和中国,其中蚂蚁集团以1万亿估值蝉联第一,字节跳动以5600亿估值蝉联第二,滴滴出行位居第三,陆金所估值2700亿元排名第四,SpaceX、Stripe、爱彼迎、快手、菜鸟网络、Palantir Technologies位居榜单第5-10名。有意思的是,排名前十的除了SpaceX属于比较新锐的航空科技领域以外,其余几乎都出自“落地”的科技应用之中,蚂蚁集团、陆金所和Stripe来自于移动支付互联网金融领域,字节跳动、快手主要是互联网资讯服务,滴滴出行和菜鸟网络则是互联网出行和快递,爱彼迎主营是互联网旅游住宿,Palantir Technologies属于为互联网服务的大数据业务。

不难看出,只有能顺利“接入”人口消费红利的科技升级落地应用,才容易出现成长迅速的独角兽。由此联想到最近不断出现的财经热词“内循环”,什么样的内循环才能有效拉动消费并带动经济增长?依靠科技升级带动消费升级,实现真正有效的内循环,这是中国经济实现转型发展的必由之路。那么,未来哪些科技升级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呢?

首先是5G商用带动的移动消费终端和物联网市场。5G拥有很长的产业链,也有很宽阔的应用市场,由于拥有核心技术,5G更是被赋予了拉动经济和产业升级的多重使命。今年5G的网络建设投资将超过万亿元,而这仅仅是开始,预计到2025年这个投资规模都是持续增长的。从终端市场看,6月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2863万部,其中5G手机出货量为1751万部,占比超六成,这也是国内5G手机出货量首次超过一半。从比较长远的规划看,到2030年5G将有望带动10万亿间接经济产出规模。

其次是自主可控进口替代带动的半导体芯片上下游全产业链。日前国务院印发了《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这体现了发展集成电路产业的国家意志。2019年中国芯片进口额达到3000亿美元,位居进口商品第一位。但目前这种情况正在发生微妙的变化,在科技霸权扼制之下,国产半导体芯片“危”“机”并存。因为半导体芯片产业链是一个需要大量资本消耗的产业,几百亿投资只能算是基础投资,在目前自主可控已经没有退路的情况下,这个万亿级别的产业链必将掀起新的投资热潮。

此外,刚刚建网运行的北斗产业链带动的定位导航也有望出现新的消费蓝海。定位导航是最近几年发展最为迅猛的市场,近10年来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年均增长20%以上,2020年有望超过4000亿元,预计到2025年全球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规模将达到7000亿元以上。这个领域国产北斗产业链的投资逻辑与半导体芯片类似,无论是出于国家安全还是民用升级考虑,进口替代的空间都非常巨大。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