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金评天下 > 正文

柯达为什么可以逃出生天

金融投资报 2020-07-31 07:52:53
| |

刘柯

一夜暴涨 318%,一周涨了1300%,盘中触发多次熔断……一般来说,出现这样的市场表现一般会认为是哪家新锐的科技企业又出了黑科技,但这次是百年老店柯达。

柯达这次靠的不是胶片的起死回生,而是仿制药。在数码时代落伍的柯达,一度在美国申请了破产保护,现在其主要业务是为其它公司提供印刷和专业服务。2019年,柯达营收为12.42亿美元,净利润1.16亿美元,这个数据对比其鼎盛时期完全就不值一提。1997年,柯达的市值还高达310亿美元,而在此次大涨之前,其市值只有区区1.15亿美元。而就在其即将被这个世界遗忘的时候,美国政府出手了,直接给柯达贷款7.56亿美元,让其生产仿制药。是的,大家没有看错,继富士之后,柯达也要变身医药生产企业了,而且是治疗新冠的药品。

实际上,我们对柯达的认识还停留在几十年之前,曾经胶片行业的象征。但2016年柯达就开始生产药品原料了,其业务包括提供各种材料,覆盖包括医药中间体、航空航天、生物燃料、化妆品、定制和特种化学品、国防与核能、电气元件、食品/营养保健品、影像学、光伏发电、薄膜电子等产业领域。即便是今天,它在美国相关产业界也是不可替代的,比如航空航天与国防军工等领域。所以,它被救助也是顺理成章的,当然其化工化学产业的先天优势助其转型也是一个因素。

很多人认为按完全市场经济的角度看,被市场淘汰的企业就该被大浪淘沙,优胜劣汰。但即便是在美国这样市场经济发达的国家也不尽然。柯达此次获得的是政府性质的贷款,其意义显然不同。其实,不仅仅是柯达,像负债超过600亿美元的波音,美国政府也多次暗示可以随时救援,在今年3月波音也曾向美国政府寻求过数百亿美元的援助。

当然,波音与柯达的故事也许很难复制,但有一点是共同的,那就是必须要有救助的价值,技术水平尤其重要。波音是美国航空业举足轻重的翘楚,柯达在化工化学产业的厚重技术积累,都是它们被救助的重要原因。市场没有了可以通过技术再造,再拓展,开辟新的市场,但技术没有了,什么就都没有了。这点尤其值得我们深思,上市公司能拥有核心技术,即便市场暂时困难一点,利润暂时无法体现,也应宽容一点。

最后,从市场监管的角度谈一谈感想,柯达一夜大涨超过300%,一周大涨超过1300%,这如果放在A股市场是不可想象的。但有效的监管却不是管市场涨跌,而是管上市公司自己的合法信批,管公司有没有违规违法操作。如果没有,那市场的就该归市场,资本市场本身就是风险交易,买卖自愿。柯达目前的估值接近500倍,是不是垃圾股?一夜大涨超过300%,有没有利益输送?这一切交给市场自己去判断即可。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